三清禮儀喪禮流程及注意事項:

申請死亡證明書:

◎因疾病在醫院往生:直接由請院內醫師開立死亡證明書。
◎因事故往生:需先向轄區警察局報請檢察官會同法醫開立死亡證明書。
◎因疾病在家往生者:接回家中斷氣,且醫院不開死亡證明書:先請醫院出示診斷證明書,再報請當地衛生所醫師開立死亡證明書。若往生者是在家過世,則需請衛生所的醫師或是診所醫師前來驗屍,並開立死亡證明書。

豎靈拜飯準備事項 請按我了解更多詳細資訊

對年後殯葬奠祭紀要及注意事項 請按我了解更多詳細資訊

施棺救助葬葬全免 請按我了解更多詳細資訊

A.往生者相片一張(遺照用)
B.拜飯︰豎靈後,就要早晚拜飯,拜飯的時間早上大約都在上午七、八點左右,傍晚就要在下午三、四點左右前完成。拜飯前請先準備盥洗用具(牙膏、牙刷、漱口杯、假牙、香皂、香皂盒、毛巾、冬夏衣褲各一套、包鞋拖鞋各一雙)加適當溫水於臉盆,放在小板凳上,再放置於靈桌前。另外準備膳食(一碗飯、三碗菜可數樣菜放在一個碗內且以亡者平常喜歡吃的東西為主即可)接下來先拜神明,再上一炷香稟告逝者已準備好膳食,請逝者盥洗後享用,約半柱香後,焚燒三支銀紙,就可將碗筷及盥洗用具收回,家屬晚上就寢前,要先上香請逝者晚上就寢休息。

 

家屬拜飯儀式注意事項

1.上午拜飯(6~8點)
一碗飯、三樣菜、杯水、洗臉水、點一炷香
呼請往者  洗臉、刷牙、吃早餐
等半炷香後,燒化銀紙、蓮花後再將飯菜收起。
※:蓮花三朵、金元寶九朵。
備註:早上不一定要拜飯,早餐店買往生者生前愛吃即可。  ※例如:豆漿、饅頭

2.下午拜飯(3~5點)
一碗飯、三樣菜、杯水、洗臉水、點一炷香
呼請往者  洗臉、刷牙、吃晚餐
等半炷香後,燒化銀紙、蓮花後再將飯菜收起。

3.晚上就寢(9點後即可)
洗臉水、點香呼請往生者  洗臉、刷牙後睡覺
※晚上可以點環香替代大枝香續香。
注意事項:麵、粥請勿祭拜。 菜:茄子、苦瓜、芹菜不可拜。

守靈期間應注意事項

1.家屬戴孝以往生者為主:男左 女右。
2.家屬戴孝期間應避免進去他人私宅。
3.家屬服喪期間前三天就不理剪剪頭髮、剃鬍子、剪指甲。
4.靈堂內可掃地,不可拖地。
5.親友靈堂、告別式祭拜後,安靜點頭致意即可,不可與親友再見。
6.婦女月事來潮時,若要追悼先人,可以拿香祭拜,但千萬不要碰到先人遺體。
7.服喪期間,家中神位、祖先牌位需暫停供拜
8.服喪期間,喪宅家中燈火須全部開啟,房間點小燈即可。
9.對往生者的拜飯,一天只要兩餐,早上大約6~8點拜一次,下午大約3~5點拜一次,不可以一天拜三餐(因為往生菩薩要留一餐的福報給後代子孫)
10.家裡守靈期間衣服可以白衣黑褲,白衣白褲、黑衣黑褲都可以。
備註:各地區禮俗不盡相同,因應時代變遷禮俗的簡化,所列事項僅供參考。

殯葬禮俗

報喪

亡者已嫁之女或孫女接到噩耗、立即要換著素衣奔回娘家,鄉村地區在距喪不遠處即沿途號哭(市鎮系接近喪宅)至宅門宜匍匐跪下,此之謂(哭頭路)。家中有喪除子孫外,要立即通知族親,母喪「報白」於娘家,昔者報白宜親身踵府去報喪,現在有改用電話的方法,母喪時,娘家要往喪家唁慰並了解死亡情形,故子女須在門外跪接(父喪時不跪接母舅)。至親者聞噩耗即趕抵喪家,向遺體焚香致拜,家屬等陪侍於側,奔喪親友不宜哀哭過久,因親友哭一分鐘,家屬就哭一、二分鐘,一天親友陸繽來弔唁,那麼子媳不停的陪哭,不但哭出病來,也沒法分身去處理雜務。
為何遺體,靈柩,牌位,骨函再運送途中,家人如遇過橋,過路,需呼請隨行?
遺體、靈柩、牌位、骨函在運送途中呼請隨行是印象中橋與河流是容易有人凶死的地方,為避免有凶死的惡靈盤踞該處,而我們亡者的先靈不敢過路於是予以呼請,又此種作法也表示對亡靈的關懷招呼之意。
參加葬禮,為何在離去時,不可說「再見」?
傳統在觀念中,家中有人往生是不幸的事,當然沒有人希望會有第二次,所以參加葬禮離去時千萬不可說「再見」。
為何奠儀的金額為奇數
俗語說:好事成雙,生死兩隔不是好事所以一定不能成雙,甚至俗諺中有言,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為了這句俗諺,所以若家中有人不幸一年內有二人往生,在第二次辦葬禮時,會多準備一只小紅紙棺,一起火化掉,表示有第三人也往生了,以此避過這無三不成禮的惡運。

乞米

當父母往生歸天時間在「酉時~亥時之間」,古人咸認為「三餐」都被父母吃盡了父母才往生,乃因子女不夠盡孝道所致,這樣一來後代子孫會缺米糧欠吃食。因此趕緊請法師赴家中或殯儀館設功德壇場超度,並準備相關用品。於太陽下山前舉行求飯科儀,奏請天地眾神憫念孝子之孝心,再多賜予五穀米糧以表上倉慈悲憐憫大道,以安孝子敬天畏地之心。亡者於晚飯食完後身故18:00~~23:00過往,在中國習俗表示把子孫的飯菜都吃光了,沒留東西給子孫吃,子孫需向亡者求些飯菜回來,求有子孫們日後多些食祿吃穿,所以才請師父做求飯儀式,請亡者留一餐給子孫吃。

白包的禮俗

奠儀(白包)只能在出殯以前給。
出殯後再給會觸喪家霉頭,讓人家覺得還要再承受一次這樣的悲痛。
奠儀的金額以單數為主,如1100、1500、1700、2100 是最多人使用的金額。
建議家中物擺放太多的現金,因為常常聽到喪家遭小偷的經驗,還有盡量不要讓陌生人甚至外人道家中借廁所,以防趁喪家不注意時翻箱倒櫃。

答牲禮禮俗

弔喪

除了用輓聯、花圈(已漸減少)、花籃、罐頭塔或是蘭花盆栽外,大都還會包「奠儀」,也就是金錢。
「奠儀」古稱「賻贈」或「楮敬」。「賻贈」是親友用些許金錢協助喪家殮葬(辦理喪事)的意思。
「楮敬」是供喪家買香燭銀紙於靈前焚燒使用。
對於來問喪弔唁的親友賓客,古時候喪家應於卒哭或除靈之後,分胙於弔者,即把祭拜用的肉分給來弔喪的親友享用。
臺灣早期是以豬肉、龜粿分給親友餉用,以誌謝悃,稱為「答紙」或「答牲禮」。
現今喪家對於親友賓客的弔祭,也會準備一些禮品回贈,但已不是祭拜的豬肉或粿品,而是用其他物品替代。
這些回贈的禮品,一般稱為「答禮物品」。
另外,對於近親的弔祭,有所謂的「貼拜」。即近親(宗親、姻親)的弔祭,仍保留比較傳統形式,依禮應具備牲禮粿品來祭拜亡者。
但這些近親不必親自準備牲禮粿品,而委由喪家代辦(實際是禮儀社代辦)。對於這些近親給的奠儀,就改稱為「貼拜」,意即補貼祭拜。
而喪家回贈的答禮,也改稱為「答牲禮」。
傳統的貼拜禮物品也不同於一般賓客以毛巾手帕的答禮物品,而是比較豪華的貼拜禮盒。一般貼拜禮盒內容包括:大浴巾、香、燭、銀紙和一包糖果。

死亡登記辦理手續

死亡登記需再多久期限辦理完成?

依戶籍法第48條第1項規定:「戶籍登記之申請,應於事件發生或確定後30日內為之。」,故死亡登記之申請,應於死亡事實確定後30日內為之。

 
死亡登記若未30日內申請辦理會被罰錢嗎?

依戶籍法第48條第1項規定,戶籍登記之申請,應於事件發生或確定後30日內為之。又依戶籍法第79條規定,無正當理由,違反第48條第1項規定,未於法定期間為戶籍登記之申請者,處新臺幣300元以上900元以下罰款;經催告而仍不為申請者,處新臺幣900元罰鍰。
請問要辦理死亡除戶,要帶哪些證件?
需攜帶以下證件,至死亡者戶籍地戶政事務所
辦理:
1.死亡證明文件(如:死亡證明書、死亡相驗屍體證明書)。
2.死亡者戶口名簿,國民身分證(手繳銷、遺失則免)。
3.有配偶者配偶應換發國民身分證,需攜帶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印章,最近二年內拍攝符合新式國民身分證規格相片1張;配偶委託換證者,除攜帶上述證件外,另備委託書。
4.申請人國民身分證,印章(或簽名)
(註):死亡登記,以配偶,親屬,戶長,同居人,經理殮葬之人、死亡者死亡時之房屋或土地管理人為申請人,以上任何一人皆可為死亡者辦理死亡登記。

可否委託他人代辦死亡登記?

可以,除攜帶上題所述之證件外,另備委託書,受委託人國民身分證、印章。

 

1. 臨終前3-5天,先找好一家禮儀社將告別式想辦的宗教儀式(大部份區分為佛教-不披麻帶孝,道教-披麻帶孝及法會..等跟其討論。
2. 先挑選必用物品-棺材、告別式樣式、骨灰罈、訃聞、毛巾,並決定是否要做回憶光碟及回憶走廊 。
3.在醫院往生時,要注意醫院通常有契約的禮儀社,如已找好禮儀社,千萬不要再接受醫院內的禮儀社提供的”往生被”(通常他們會說這是免費的”結緣品”,如接受,可能衍生一些問題)
4.知名的禮儀社通常價位較高,所提供的服務見仁見智,
5.蓮花需可摺108朵,另外每天要燒元寶(9的倍數)、蓮花(5-9朵)、不用省,一來盡心意,二來也可令自己專心不會胡思亂想。
6.每二日更換的水果可拿回家中吃,也可交由禮儀人員代為處理。
7.每天到時,先拿香拜拜告知往生者你來了,再將蓮花、元寶、擺在桌上,並更換昨天祭拜的物品。
8.戴孝結可每日來時戴上, 回家時取下放在牌位孝誌盒寄孝。
9.有人來捻香時,先拿一炷香交給他,並向往生者說明-某某人來看你,你要保佑他身體健康、事業有成,如對方給奠儀,收下後記得拿毛巾給他,待其走後再記錄金額姓名於簿子裡(奠儀簿不要放在靈堂內,每日帶回,避免有心人士覬覦)。
10.頭七做完後請親友吃個消夜,感謝他們。
11.塔位要在出殯前先決定,並辦好所有申請或購買事宜。
12.館內費用約在出殯前2-3天先結清,會有收據及明細。
13.貼拜禮打牲禮要先算好人數(因結婚而與往生者或其配偶產生姻親關係都算,如親家公也算)。
14.訃聞內的人員姓名要仔細書寫及校對,最好在第二天就完成,才不會手忙腳亂。
15.臨終前先挑好紀念照*1(要洗15”),告別式照片及骨灰罈上2吋照片,三者可皆不同或部份相同,紀念照第二天就要洗好擺上,其他可慢慢選。
16.禮儀規劃書要詳讀,裡面記載各重要儀式流程的時間及相剋生肖,也註明需準備的物品何時要備妥。
17.念腳尾經時,需準備2枚10元硬幣擲筊用,待事情圓滿後,將其收作手尾錢用。
18.頭七~滿七共有7次法會,其中頭七和滿七(最後一個七)較為慎重,能夠的話,親友皆到場。
19. 頭七~滿七的分佈如下: 頭七(兒子主拜),二七+三七(女兒七,女兒主拜),四+五七(姪女或孫女七,由姪女或孫女主拜),六七+滿七.可區分為四天進行,建議間隔做且早上做(比較不會想睡),只要能在出殯前將所有的七完成即可或配合法師時間。
20.如果不想收此人的奠儀,亦即你不想跟他有此類來往,先將奠儀收下,將奠儀原封不動放置紅包袋內,並加添$100(湊成偶數即可-好事成雙),和毛巾退還,向其說明你的朋友皆不收即可。
21.西點的意思是給那些非親友的人來參加告別式時拿,除了毛巾外,也送上西點,表示路途遙遠,沒有什麼招待,僅以麵包蛋糕了表心意。
22.散宴(平安餐)-所有的親人來參加告別式後,要請他們吃一頓飯.一則去除穢氣,二則表達感謝之意。
23.告別式中有封棺儀式,可請往生者兄弟或平輩同姓執行,務必親自邀請(紅包$3600),如找不到,可委由法師處理($2000)。
24.告別式前一天,會將大體移出冰庫讓其退冰,禮儀社會請家屬確認大體。
25.入殮前,禮儀社會幫大體穿好衣服(最好大一點、有彈性的衣物,且務必是往生者喜愛的,如無則買新的洗過曬乾方可,
26.大體穿好衣服後, 會有放手尾錢儀式(這是錢母務必均分,讓每人妥善保管)。
27.而後將蓮花及金元寶放入棺木,胸部以上身體部位不用擺放,放在旁邊即可。
28.告別式時要叮嚀親人注意往生者配偶的情緒, 避免太過悲傷,支撐不住。
29.事前與司儀先溝通儀式進式的步驟,如不想太哀戚,可請其配合在情感、語詞上莊嚴即可。
30.務必叮嚀招待人員遞上面紙給告別式出席者(啜泣者),並請其注意毛巾、西點及貼拜禮的發放。
31.封棺儀式中有一金色釘子(取其”出丁”-旺人丁之意,要與手尾錢妥善保管。
32.如告別式為舉行,骨灰領取。法師(一名)及車輛人員安排,亦需準備一個紅包(約$2000)給駕駛沖沖喜。水果及冥紙由禮儀社人員準備即可。
33.習俗上,家中如有親人過世,在一年內(一說百日後即可)不可參加任何喜宴(紅包可委由朋友代送或郵寄),也不要出入朋友家裡(對方如不介意則無妨,要先詢問對方習俗)。
34.對年裡,如春節、清明節、中元節..等重大節日,要提前祭拜剛往生的親人,不要等到當日一起拜。
35.服喪期間(對年內)不要出入大廟(土地公廟可以)及佛堂、寺院燒香拜拜。
36.失去至親是最難過的事,任誰都想祈求在夢中與其相見。但依照法師說法,陰間也有其律例需遵守,不可任意”移動”,需”稟報上級”獲得允許,才可入夢,且通常會如此做的,一般是遺願未了,急需托夢請陽間親人代為完成。因此,如果遲遲未見祂來入夢,不必感嘆,因為這象徵祂人生無遺憾、功德圓滿。

 

#三清生命禮儀🏆️24小時全省服務🏆️
服務項目:https://pse.is/TTYC2
以逝者如親的精神在專業領域精進學習
逝者送行時一道道嚴謹細緻的工序心生崇敬
第一時間給予家屬協助與關懷
🏆通過ISO 9001-2008 國際認證
🏆台南市政府殯葬評鑑優等獎
🏆內政部國家考試合格禮儀師

在您與家族最需要的時候,
悉心準備先人相關需求與生前指示
專業禮儀團隊,提供線上電子訃聞系統
內政部版定型化契約客制化契約使用,多場次客戶好評👍️
真誠用心 盡在三清禮儀

📞 24H服務專線:0955-084-127
加入三清生命LINE官網會員 關注更多
https://sanqing.com.tw/line
旗艦店地址:台南市新營區中華路81之2號

相關細節歡迎撥打客服專線 0955-084-127 將由專人為您服務、解說。

【諮詢確定>線上付費>收據回傳>再行服務

請多加利用以下的線上付款方式,謝謝。

郵政儲金付款頁面 請按我

紅陽金流信用卡付款請按我

台灣萬事達金流信用卡付款 請按我

再請您匯款或刷卡以後,請截圖相關付款收據,傳給以下的LINE加入會員,直接由客服人員為您服務,謝謝。

Line ID:0955084127

加入好友

再次感謝您的付款,我們將盡速與竭誠為您服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