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庫錢須知

一般人對錢的需求,不論貧富貴賤、老弱婦孺皆十分重視,故人往生後,其家屬業於未知的世界亦存有:「有錢能使鬼推磨」之觀念,往往都會不由自主的燒些紙錢、庫錢,希望往生者如同未往生前一樣,在冥界亦可擁有財富。

相傳每個人在轉世投胎之前,都須依個別生肖不同,向所屬生肖的庫官預借不同金額的庫錢,作為投胎路上的盤纏,這筆庫錢到往生時必需如數繳還給庫官,因此每一種生肖皆有還庫的數量,所以人們常會依這個傳說為往生者燒庫錢,習俗上為基本還庫數,
所有親戚朋友更可以與往生者關係親疏以個人能加所及,購贈庫錢予往生者在另一個世界使用。姑不論迷信與否,中國人對於孝心的表現,也在此表露無遺。

庫錢是子孫送給亡靈當財產,希望衪寄存在陰陽庫慢慢享用。在燒庫錢的過程中,喪家大小手拉手或拉繩子圈起來,以免庫錢被其他孤魂野鬼奪去,此謂之「圍庫錢」。
為什麼要燒庫錢? 燒庫錢的意義為何?

圍庫錢(燒庫錢)又稱還庫、繳庫、填庫、人初生向陰庫所借之錢,死必環之。

數量因各人生肖而異、因每生肖所借有所不同。故依亡者生肖而燒。子年1萬3千貫文、丑年28萬貫文、寅年8萬貫文、卯年8萬貫文、辰年5萬貫文、巳年7萬貫文、午年26萬貫文、未年10萬貫文、申年4萬貫文、酉年5萬貫文、戊年2萬5千貫文、亥年9千貫文。所借庫錢數量不要同有各種說法,其中有謂因各生肖體績大小而異:亦有稱因各生肖勞逸各異,但正確原因有待考據。且台灣北中南各數量稍有不同。燒庫錢時需請庫官、庫吏或庫大夫押送。庫官分別為:子年李曹官、丑年田曹官、寅年雷曹官、卯年柳曹官、辰年袁曹官、巳年紀曹官、午年許曹官、未年朱曹官、申年杜曹官、酉年曹曹官、戊年成曹官、亥年阮曹官。燒庫錢時需準備剪刀(剪型狀)、尺(量短長)、秤(稱重)、鏡(以照分明)、算盤(統計總數)。因燒庫錢時為防止其他鬼魂前來搶奪,所以子孫需圍於庫錢成圓以防止,此做法有像徵子孫團結之意,故燒庫錢有稱圍庫錢。另有寄庫之做法:族內之人因怕先亡之人(父母兄弟夫妻)在冥間無錢可用,利用新亡轉交。此做法與超度法事又有相違之意。

依據紙料店的說法:庫錢分三種即分別在外包紙上分別印紅、白、綠三色分別為紅色天庫錢、白色冥府錢、綠色水庫錢、相應天官地官水官三官,紅綠二色色為活人補庫之用,白色為冥府繳庫之用,但目前有專為活人補庫製作專用的財庫金。

南部地區所燒庫錢均為白色紙封只有蓋印為紅色,包括棺木內所放亦為白色,宜蘭地區亦如是,或因各地習俗而所不同吧

舊魂也會回來討庫錢就也可寄庫

屬鼠 第2庫李曹官 1萬3千貫文
屬牛 第12庫田曹官 28萬貫文
屬虎 第7庫雷曹官 8萬貫文
屬兔 第5庫柳曹官 8萬貫文

屬龍 第3庫袁曹官 5萬貫文
屬蛇 第10庫紀曹官 7萬貫文
屬馬 第8庫許曹官 26萬貫文
屬羊 第6庫朱曹官 10萬貫文

屬猴 第1庫杜曹官 4萬貫文
屬雞 第11庫曹曹官 5萬貫文
屬狗 第9庫成曹官 2萬5千貫文
屬豬 第4庫阮朝官 9千貫文

寄庫

【庫】為庫錢,寄庫爲體念先亡之人(已故父母長輩兄弟夫妻)在冥界無冥幣使用,利用做尾七或功德圍庫錢時多燒一點,以作爲寄託死者轉交給其他較早過世的親屬,有補孝的意味,此稱圍【寄庫】。

#三清生命禮儀🏆️24小時全省服務🏆️
服務項目:https://pse.is/TTYC2
以逝者如親的精神在專業領域精進學習
逝者送行時一道道嚴謹細緻的工序心生崇敬
第一時間給予家屬協助與關懷
🏆通過ISO 9001-2008 國際認證
🏆台南市政府殯葬評鑑優等獎
🏆內政部國家考試合格禮儀師

在您與家族最需要的時候,
悉心準備先人相關需求與生前指示
專業禮儀團隊,提供線上電子訃聞系統
內政部版定型化契約客制化契約使用,多場次客戶好評👍️
真誠用心 盡在三清禮儀

📞 24H服務專線:0955-084-127
加入三清生命LINE官網會員 關注更多
https://sanqing.com.tw/line
旗艦店地址:台南市新營區中華路81之2號

相關細節歡迎撥打客服專線 0955-084-127 將由專人為您服務、解說。

【諮詢確定>線上付費>收據回傳>再行服務

請多加利用以下的線上付款方式,謝謝。

郵政儲金付款頁面 請按我

紅陽金流信用卡付款請按我

台灣萬事達金流信用卡付款 請按我

再請您匯款或刷卡以後,請截圖相關付款收據,傳給以下的LINE加入會員,直接由客服人員為您服務,謝謝。

Line ID:0955084127

加入好友

再次感謝您的付款,我們將盡速與竭誠為您服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