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水法
中天水法者,乃是來去之水,不得衝破先後天之水法,其源起於通德類全之中,如衝破先天則損丁,衝破後天則損財,因八卦廿四山之位,先後天位不得衝破,例如坎卦山水,不得出庚酉辛位及未坤申位,因係衝破先後天位,此水法之土水位,只有天劫位之天干可去水。
一、論先天水法 :
中天水法中,先天水主要應人丁之位,凡是陽宅陰宅所立之卦山,其先天之卦山方有水朝堂,乃應宅主人之子孫旺男丁,假如先天位之水無朝堂,而在某方位轉向別方其未能旺男丁,又如水不能由先天之卦山方流向朝堂,反由他方流向先天卦山方即謂破先天水,其不但不能旺丁,而且又會損丁。
先天水是依坐山所屬何卦,再視本卦之先天卦居於後天八卦之何卦位,則該卦為本坐山卦之先天位,其來水謂之先天水。
坎卦壬子癸:
坐坎向離.坎卦之先天位居後天八卦之兌卦位,則坎卦之先天水位在於兌卦之庚酉辛方。
乾卦戍乾亥:
坐乾向巽.乾卦之先天位居後天八卦之離卦位,則乾卦之先天水位在於離卦之丙午丁方。
兌卦庚酉辛:
坐兌向震.兌卦之先天位居後天八卦之巽卦位,則兌卦之先天水位在於巽卦之辰巽巳方。
巽卦辰巽巳:
坐巽向乾.巽卦之先天位居後天八卦之坤卦位,則巽卦之先天水位在於坤卦之未坤申方。
坤卦未坤申:
坐坤向艮.坤卦之先天位居後天八卦之坎卦位,則坤卦之先天水位在於坎卦之壬子癸方。
離卦丙午丁:
坐離向坎.離卦之先天位居後天八卦之震卦位,則離卦之先天水位在於震卦之甲卯乙方。
震卦甲卯乙:
坐震向兌.震卦之先天位居後天八卦之艮卦位,則卦震之先天水位在於艮卦之丑艮寅方。
艮卦丑艮寅:
坐艮向坤.艮卦之先天位居後天八卦之乾卦位,則艮卦之先天水位在於乾卦之戍乾亥方。
二、論後天水法:
中天水法中後天水主要應妻財之位,凡是陽宅陰宅所立之卦山其後天之卦山方有水朝堂乃應宅主人之錢財旺妻健,假如後天位之水無朝堂而在某方位轉向別方其未能旺錢財,又如水不能由後天之卦山流向朝堂反而由他方流向後天卦山方即謂破後天水,其不但不能財旺而且會財產消耗殆盡,甚至於婦女人亦會常患病損或重妻之現象。

後天水是依坐山所屬何卦再視本卦之後天卦居於先天八卦之何卦位,則該卦為本坐山卦之後天位,其來水謂之後天水。
坎卦壬子癸:
坐坎向離.坎卦之後天位居先天八卦之坤卦位,則坎卦之後天水位在於坤卦未坤申方。
乾卦戍乾亥:
坐乾向巽.乾卦之後天位居先天八卦之艮卦位,則乾卦之後天水位在於艮卦丑艮寅方。
兌卦庚酉辛:
坐兌向震.兌卦之後天位居先天八卦之坎卦位,則兌卦之後天水位在於坎卦壬子癸方。
巽卦辰巽巳:
坐巽向乾.巽卦之後天位居先天八卦之兌卦位,則巽卦之後天水位在於兌卦庚酉辛方。
坤卦未坤辛:
坐坤向艮.坤卦之後天位居先天八卦之巽卦位,則坤卦之後天水位在於巽卦辰巽巳方。
離卦丙午丁:
坐離向坎.離卦之後天位居先天八卦之乾卦位,則離卦之後天水位在於乾卦戍乾亥方。
震卦甲卯乙:
坐震向兌.震卦之後天位居先天八卦之離卦位,則震卦之後天水位在於離卦丙午丁方。
艮卦丑艮寅:
坐艮向坤.艮卦之後天位居先天八卦之震卦位,則艮卦之後天水位在於震卦甲卯乙方。
三、論天劫地刑:
天劫之水最是凶,此方流來不可當。劫案瘋癲虛癆疾,家門伶仃損少年。
  天劫刑案三位刀,屋角侵射卻如何。家門夭折年年亡,難免兒孫見血光。

此山論天劫水,主吐血癆疾,或天劫方案劫方地刑方,此三方若南方帶劫,或屋角侵射,或有石塊尺餘高,或有古井欄杆,其應主吐血癆疾。或劫曜方有古松石塊,應主出癲狂不恥人也,若兼龍水不美子孫世代受癲狂,若天劫案劫地刑高低不一,劫煞重,亦主損人丁。其流年行運至劫年,主必損財丁,地運力衰主絕嗣。
天劫位:
依坐山所屬何卦,再視本卦之先天八卦之卦位是屬何卦,此先天八卦之卦位再演變成後天八卦後,就使原來先天八卦演變成後天八卦時不得不退居極位,則此被迫退居至極位之卦就是本卦山之天劫位也。天劫位之形成條件除上述外,尚有更重要之條件,其該位必須位屬於其所屬坐山卦之左斜前方卦位或者是右斜前方卦位。
地刑位:
地刑位與天劫位,均位於本山卦之左右斜前方相稱應,一者在左斜前方,另一者必在右斜前方。
坎卦.壬子癸:
坐坎向離,坎卦山之後天是先天坤卦位,而後天坤卦是先天巽卦位則先天巽卦位再退極後天巽卦位,則坎卦山之天劫位在於巽卦辰巽巳方,地刑位在於坤卦未坤申方。
乾卦.戍乾亥:
坐乾向巽,乾卦山之後天是先天艮卦位,而後天艮卦是先天震卦位,先天位再退極後天震卦位,則乾卦山之天劫位在於震卦甲卯乙方,地刑位在於離卦丙午丁方。
兌卦.庚酉辛:
坐兌向震,兌卦山之後天是先天坎卦位,而後天坎卦位是先天坤卦位,坤卦位本應為兌卦山之天劫位,但因坤卦位不在於兌卦位之左斜前方或在右斜前方,而艮巽二卦分居。坤卦山之對面卦為艮卦故兌卦山之天劫位在於艮卦丑艮寅方,地刑位在於巽卦辰巽巳方。
坤卦.未坤申:
坐坤向艮,坤卦山之後天是先天巽卦位,而後天巽卦是先天兌卦位,兌卦位六十應為坤卦山之天劫位,但因兌卦位不在於坤卦山之左斜前方或右斜前方,而震坎二卦分居兌卦山之對面卦為震卦,故坤卦山之天劫位在於震卦甲卯乙方,地刑位在於坎卦壬子癸方。
離卦.丙午丁:
坐離向坎,離卦山之後天是先天乾卦位,而後天乾卦是先天艮卦位則離卦山之天劫位在於艮卦丑艮寅方,地刑位在於乾卦戍乾亥方。
巽卦.辰巽巳:
坐巽向乾,巽卦山之後天是先天兌卦位,而後天兌卦是先天坎卦位則巽卦山之天劫位在於坎卦壬子癸方,地刑位在於兌卦庚酉辛方。
震卦.甲卯乙:
坐震向兌,震卦山之後天是先天離卦位,而後天離卦是先天乾卦位則震卦山之天劫位在於乾卦戍乾亥方,地刑位在於坤卦未坤申方。
艮卦.丑艮寅:
坐艮向坤,艮卦山之後天是先天震卦位,而後天震卦是先天離卦位則艮卦山之天劫位在於離卦丙午丁方,地刑位在於兌卦庚酉申方。
四、論八卦相忌地支秘訣:
金.乾卦: 壬戍、壬申、壬午、甲辰、甲寅、甲子.乾卦忌午
土.坤卦: 癸酉、癸亥、癸丑、乙卯、乙巳、乙未.坤卦忌卯
土.艮卦: 丙寅、丙子、丙戍、丙申、丙午、丙辰.艮卦忌寅
木.巽卦: 辛卯、辛巳、辛未、辛酉、辛亥、辛丑.巽卦忌酉
木.震卦: 庚戍、庚申、庚午、庚辰、庚寅、庚子.震卦忌申
水.坎卦: 戊子、戊戍、戊申、戊午、戊辰、戊寅.坎卦忌辰
金.兌卦: 丁未、丁酉、丁亥、丁丑、丁卯、丁巳.兌卦忌巳
火.離卦: 己巳、己未、己酉、己亥、己丑、己卯.離卦忌亥
五、論曜殺曜殺方最忌門路:
射亦忌石高尺餘或是石堆、石柱、水井、欄杆、孤大屋角、水塔煙窗侵射,主吐血癆疾等症之病,若犯曜殺又兼犯天劫位有水來者主男女狂癲症。
曜殺位:
依本坐山卦之相忌位連同本卦山之先天八卦位與後天八卦位相忌位,此三方之相忌位為本坐山卦之曜殺方。
坎卦壬子癸:
坎卦忌辰,坎卦先天在後天兌卦,兌卦忌巳,坎卦後天在先天坤卦,坤卦忌卯,則坎卦山之曜殺位在辰巳卯方。
乾卦戍乾亥:
乾卦忌午,乾卦先天在後天離卦,離卦忌亥,乾卦後天在先天艮卦,艮卦忌寅,則乾卦山之曜殺位在午亥寅方。
兌卦庚酉辛:
兌卦忌巳,兌卦先天在後天巽卦,巽卦忌酉,兌卦後天在先天坎卦,坎卦忌辰,則兌卦山之曜殺位在巳酉辰方。
坤卦未坤申:
坤卦忌卯,坤卦先天在後天坎卦,坎卦忌辰,坤卦後天在先天巽卦,巽卦忌酉,則坤卦山之曜殺位在卯辰酉方。
離卦丙午丁:
離卦忌亥,離卦先天在後天震卦,震卦忌申,離卦後天在先天乾卦,乾卦忌午,則離卦山之曜殺位在亥申午方。
巽卦辰巽巳:
巽卦忌酉,巽卦先天在後天坤卦,坤卦忌卯,巽卦後天在先天兌卦,兌卦忌巳,則巽卦山之曜殺位在酉卯巳方。
震卦甲卯乙:
震卦忌申,震卦先天在後天艮卦,艮卦忌寅,震卦後天在先天離卦,離卦忌亥,則震卦山之曜殺位在申寅亥方。
艮卦丑艮寅:
艮卦忌寅,艮卦先天在後天乾卦,乾卦忌午,艮卦後天在先天震卦,震卦忌申,則艮卦山之曜殺位在寅午申方。
六、論賓客水法:
中天水法賓客水是主應女賓驛客,其先天水與後天水不能朝堂,祇見賓客水朝堂其應主男子退敗伶仃而旺女口多,生女不生男,女兒招贅勢必又旺出丁。
賓水:
依本坐山卦之向山卦先天八卦演變而來,首先須了解坐山卦之向、山屬何卦,再視該卦之先天位居於後天八卦之何卦,則該卦之後天卦山水來為本坐山卦之賓水。
坎卦壬子癸:
坐坎向離.離卦之先天位居於後天八卦之震卦,則坎卦之賓水位在於震卦甲卯乙方。
乾卦戍乾亥:
坐乾向巽.巽卦之先天位居於後天八卦之坤卦,則乾卦之賓水位在於坤卦未坤申方。
兌卦庚酉辛:
坐兌向震.震卦之先天位居於後天八卦之艮卦,則兌卦之賓水位在於艮卦丑艮寅方。
坤卦未坤申:
坐坤向艮.艮卦之先天位居於後天八卦之乾卦,則坤卦之賓水位在於乾卦戍乾亥方。
離卦丙午丁:
坐離向坎.坎卦之先天位居於後天八卦之兌卦,則離卦之賓水位在於兌卦庚酉辛方。
巽卦辰巽巳:
坐巽向乾.乾卦之先天位居於後天八卦之離卦,則巽卦之賓水位在於離卦丙午丁方。
震卦甲卯乙:
坐震向兌.兌卦之先天位居於後天八卦之巽卦,則震卦之賓水位在於巽卦辰巽巳方。
艮卦丑艮寅:
坐艮向坤.坤卦之先天位居於後天八卦之坎卦,則艮卦之賓水位在於坎卦壬子癸方。
客水:
依本坐山卦之向山卦先天位居後天八卦演變而來,首先須了解坐山卦之向山是居何卦,再視該卦先天居於後天八卦何卦,則該卦後天八卦位,為本卦山之客水。
兌卦庚酉辛:
坐兌向震.震卦之後天位居於先天離卦,則後天八卦之離卦丙午丁方水來為兌卦之客水。
坤卦未坤申:
坐坤向艮.艮卦之後天位居於先天震卦,則後天八卦之震卦甲卯乙方水來為坤卦之客水。
離卦丙午丁:
坐離向坎.坎卦之後天位居於先天坤卦,則後天八卦之坤卦未坤申方水來為離卦之客水。
巽卦辰巽巳:
坐巽向乾.乾卦之後天位居於先天艮卦,則後天八卦之艮卦丑艮寅方水來為巽卦之客水。
震卦甲卯乙:
坐震向兌.兌卦之後天位居於先天坎卦,則後天八卦之坎卦壬子癸方水來為震卦之客水。
艮卦丑艮寅:
坐艮向坤.坤卦之後天位居於先天巽卦,則後天八卦之巽卦辰巽巳方水來為艮卦之客水。
坎卦壬子癸:
坐坎向離.離卦之後天位居於先天乾卦,則後天八卦之乾卦戍乾亥方水來為坎卦之客水。
乾卦戍乾亥:
坐乾向巽.巽卦之後天位居於先天兌卦,則後天八卦之兌卦庚酉辛方水來為乾卦之客水。

七、八卦局圖
先天:庚酉辛 後天:未坤申 中天:巽丙丁 天劫:辰巽巳
地刑:未坤申 曜殺:卯辰巳 賓位:甲卯乙 客位:戍乾亥

壬子癸山丙午丁向之正局,須收庚酉辛方兌卦水來謂之先天水,又收未坤申方坤卦水來過堂到目角接謂之後天水,水來得長去得遠者謂之財丁全備之水法也。
若收著巽卦之水來者最凶,其家主久主多損人口又兼女人掌權,主久必敗,若有女子招夫者主能出丁,此謂之客來助主,猶小可以也,水流出庚酉辛卦者謂之流破先天,主能損幼丁,如水流出未坤申卦者謂之流破後天,主能損女口也,天劫在辰巽巳位地刑在未坤申方,曜殺在卯辰巳位,大凡收庚酉辛水未坤申水接出巽口或乙口為最妙局也。

先天:壬子癸 後天:辰巽巳 中天:甲艮乙 天劫:甲卯乙
地刑:壬子癸 曜殺:卯辰酉 賓位:戍乾亥 客位:甲卯乙

未坤申山丑艮寅向之正局,須收壬子癸方坎卦之水來謂之先天水,又收辰巽巳方巽卦之水到謂之後天水,要收兩水會合內局出艮口,外局出甲方,或不論內外局出甲亦妙也。出艮乃 是付水口亦妙也。天劫在甲卯乙位地刑在壬子癸方,曜殺在卯辰酉位若甲艮之水來謂黃泉水甲來謂之沖撞艮來謂之殺人黃泉大凶,能殺人口,壬子癸水來出辰巽巳方者謂之流破後天,主婦人能致月經白帶之病甚者血崩難產墮胎等事亦能重妻,若卯方之水來沖入目角者謂之桃花水主出婦人淫亂,子水沖入亦同至久必敗,大凡此局須收壬與癸水來又收辰巽巳水來到接出甲方或艮口最上妙也。

先天:丑艮寅 後天:丙午丁 中天:辛乾庚 天劫:戍乾亥
地刑:未坤申 曜殺:申寅亥 賓位:辰巽巳 客位:壬子癸

甲卯乙山庚酉辛向之正局須收丑艮寅方艮卦之水來謂之先天水,又收丙午丁方離卦之水到謂之後天水,先天取丁後天取財,內局出辛口外局出乾口,如此謂之財丁全備之水法也或內外 局皆出辛口或皆出乾口者亦為最妙之為局也,若出壬口者三等之水口也,比辛乾少次之,須要對正丙方來由壬而出方為合局也,大凡不論何山之立向者皆以先天水明現為重,但於立東向西卦者以後天之水收得來明現為重也,天劫在戍乾亥位,地刑在未坤申方,曜殺在寅申亥位此局大凡收丑艮寅水來又收丙午丁水到接出辛口,大吉之局也,若收著正午方之水來者及為大凶謂之桃花水也。

先天:未坤申 後天:庚酉辛 中天:艮癸乾壬 天劫:壬子癸
地刑:庚酉辛 曜殺:酉巳卯 賓位:丙午丁 客位:丑艮寅

辰巽巳山戍乾亥向之正局,須收未坤申方坤卦水來謂之先天水,又收庚酉辛方兌卦之水到謂之後天水,先天取丁,後天取財,來去之水須要長秀潤澤兩水環到目角接對艮口而出如此謂 之財丁全備之水法或之出癸方亦妙,向乾向坎者只怕乾坎風須要防之,子水酉水不宜來此兩水來謂之桃花水甚凶,天劫位在壬子癸位地刑在庚酉辛方,曜殺在酉巳卯位,天劫曜殺之水不宜來,來者能出癲狂咯血之人,久亦能殺損人口,此局大凡收未坤申水來又收庚辛之水到目角接出艮口大吉之局也。水若由艮方流坤者,坤方宜聚大埤乃三元反局先平後吉也。反局每卦皆有也,艮流坤名山水流地。  

先天:丙午丁 後天:丑艮寅 中天:巽甲乙 天劫:甲卯乙
地刑:丙午丁 曜殺:寅午亥 賓位:庚酉辛 客位:未坤申

戍乾亥山辰巽巳向之正局,須收丙午丁方離卦之水來謂之先天水,又收丑艮寅方艮卦之水到謂之後天水,水來得長去得遠皆清秀潤澤者最妙,兩水到堂會合由巽口直出者謂之財丁貴全 備之水法也,此局謂之收山出殺之方法,或內局出巽外局出乙或出乙口此為局法之吉也,或收正艮方之水來過堂由正坤位出口者謂之反局水法也,坤方水尾有聚大埤者更妙也。無聚水亦無防也,天劫在甲卯乙位地刑在丙午丁方,曜殺在寅午亥位,此局大凡收丙丁離卦水來又收丑艮寅水艮卦水到接對巽口直出出者大吉之局也。

先天:辰巽巳 後天:壬子癸 中天:甲艮 天劫:丑艮寅
地刑:辰巽巳 曜殺:酉辰巳 賓位:丑艮寅 客位:丙午丁

庚酉辛山甲卯乙向之正局須收辰巽巳方巽卦之水來謂之先天水,又收壬子癸方坎卦之水到謂之後天水,先天取丁,後天取財,出口須應立向配或出甲出乙出艮皆可用之,若卯水射入者 謂之衝心桃花水主出婦女淫亂,男人致癆病,若卯水衝來遊於厝後對酉方出口或酉水直衝厝後來轉由厝前卯位出口者謂之遊魂桃花水,主出婦女淫亂能與外人私奔,其家至久退敗,天劫位丑艮寅方,地刑在辰巽巳方,曜殺在酉辰巳位,此局大凡收辰巽巳方,巽卦水來又收壬癸水到接出口應局配合大吉,如此謂之財丁全備之水法。

先天:戍乾亥 後天:甲卯乙 中天:坤丙丁 天劫:丙午丁
地刑:庚酉辛 曜殺:寅午申 賓位:壬子癸 客位:辰巽巳

丑艮寅山未坤申向之正局,須收戍乾亥方乾卦之水來謂之先天水,又收甲卯乙方震卦之水到謂之後天水,水來得長去得遠皆潤澤者謂之財丁貴全備之水法,水出坤口由堂面直出者,主能出貴,先天水長來者主出丁興旺多賢,後天水長來者主大發財,若水由丁口而出者主有多財丁不合貴格,出丁口者謂之付水口,出坤謂之正水口,正副有別則貴格自然有差矣,天劫位在丙午丁方地刑在庚酉辛位,曜殺在寅午申位,此局大凡收甲與乙之水來又收戍乾亥方乾卦水接出坤口最妙之局也,坤位有聚大埤者為最上妙局也大吉。

先天:甲卯乙 後天:戍乾亥 中天:辛艮壬癸 天劫:丑艮寅
地刑:戍乾亥 曜殺:午申亥 賓位:庚酉辛 客位:未坤申

丙午丁山壬子癸向之正局,須收甲卯乙方震卦之水來謂之先天水,又收戍乾亥方乾卦水來謂之後天水,先天取丁,後天取財,先天來得長出口去得遠者主出子孫賢,後天水來得長潤者 主能發財,如此可謂財丁全備之水法也,天劫在丑艮寅方,地刑在戍乾亥位,丑艮寅方水不宜來,來者甚凶,曜殺在午申亥位,如水來者大凶能出狂之人,大凡天劫地刑曜殺之位勿栽樹種竹築置等事,皆為最凶患曜殺位者,久則必多損失,患天劫地刑位者久則必多疾病也,切宜慎之,此局大凡收甲與乙之水來又收戍乾水來接由辛出口大吉,此局若出口差錯者不妙也。

八、水法綜合運用:
論財丁貴全備之水局秘訣:
論乾山巽向兼左右字者,須收先後天水明現到堂出巽口。論艮山坤向兼左右字者,須收先後天水明現到堂出坤口。論庚山甲向兼左右字者,須收先後天水明現到堂出甲口。論乙山辛向兼卯酉者,須收先後天水明現到堂出辛口。論辛山乙向兼戍辰者,須收先後天水明現到堂出乙口。論癸山丁向兼丑未者,須收先後天水明現到堂出丁口。論此六局須收先後天水明現到堂水由堂面直出,如此謂之收山出殺之方法乃財丁貴第一等之水局也,水法生成,自然者吉。
出水法:
■.水喜流天干,不喜流地支。
■.先天位不能流出。
■.後天位不能流出。
■.輔卦位不能流出。
■.地刑位出入均忌。
■.賓客位不能流出。
■.賓客位與先後天位須看主客之身份做取捨。
■.天劫位喜出不喜入。
斷法:
■.破先天主應損丁。
■.內局(內明堂)破先天損幼丁(十五歲以下);
外局破先天損粗丁(六十歲以下夭折的男人)。
內外局皆破先天則絕嗣。
■.破後天主應損財妻耗 。
內局破後天主損財妻帶疾;
外局破後天主應損財婦人,虛損墮胎,生產見血。內外局皆破後天則家產耗損殆盡。
■.先天後天兩流破為(消亡敗絕)水.伶仃孤苦,靠女招贅。
■.先天水朝堂後天流破,主男丁旺,生活潦倒。
■.先天流破後天水朝堂,則有錢無才。
■.賓位從先天而來,主應客財。
■.客位從後天而來,主應女口領養子女。
■.天劫、地刑均屬惡水,故不喜患者丁旺疾傷或惡死。
巷道路作「水」看,來路是「逆水」,去路是「順水」,上坡是「逆水」,下坡是「順水」。此為宅術研習入門必知之常識也。

三清靈學院 線上算命問事 服務價格明細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靈學院 靈學五術道法 零距離服務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生命禮儀 葬儀服務價格明細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生命禮儀 定型化契約服務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相關細節歡迎撥打客服專線 0955-084-127 將由專人為您服務、解說。

【諮詢確定>線上付費>收據回傳>再行服務

請多加利用以下的線上付款方式,謝謝。

郵政儲金付款頁面 請按我

紅陽金流信用卡付款請按我

再請您匯款或刷卡以後,請截圖相關付款收據,傳給以下的LINE加入會員,直接由客服人員為您服務,謝謝。

Line ID:0955084127

加入好友

再次感謝您的付款,我們將盡速與竭誠為您服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