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施功德 護持道場 購地建廟

布施有三等,何為道教的「三等布施」隨所發心,皆有功德

布施,就是指將財物、技術、道教的智慧知識、養生法、道法等等施與他人,幫助他人,為他人造福,同時為自己積累功德。
《太上洞玄靈寶業報因緣經》之布施品云:「布施有三等,功德無量,人天得大利益,不可思議。一者施法,二者施身,三者施財。」

一、法布施

「施法者,常以我法三洞經教,善巧方便,或權或實或略,勸誘眾生,體解正道,俱入一乘,總棄愛纏,登常樂境;從劫到劫,常轉法輪,過去未來,常不退舍,最為第一不可思議。」

真正的施法是修行者如法修行、以身證道,作眾生學習的楷模。並以道教典籍中的智慧知識來施予眾生,讓眾生破迷開悟,此種功德最為上乘,此等布施為布施之最。

傳授人一技,則可讓人安身立命,而為人演說一法,則可讓人增長智慧而種下慧根。施法的範圍非常廣,其中就包括講經說法。例如:自己不懂《清靜經》,禮請道長教授我《清靜經》,這就是施法。

二、身布施

「施身者,常當以身救濟一切,囚徒疾病、水火刀兵,無量厄中皆行救護,以其方便,不惜身形;或割肉飼鷹,投身餓虎,散施鳥獸、螻蟻、蟲魚乃至蚊蟲,無所悋惜;供養道士,給侍所須,游山採藥,驅馳左右,修營靈觀,掃灑殿堂,種植果林,造諸功德,舉止施為,不思勞苦,常能不怠,惟盡一心,功德巍巍,最不可計。」

施身包括種種的濟世利人、救濟助人之舉。以不存分別心,不求回報的心來成就他人。功德雖然不同,但隨所發心,皆獲利益。

施身,即是在踐行道教的教義、是在踐行諸神的教導、是在踐行道教忘我的境界、慈悲濟世的精神、自利利他的情懷。例如:在道觀做義工掃灑殿堂以及護持道場,這就是施身。

三、財布施

「施財者,有二種善根。一者內財,頭目髓腦、毛髮皮肉,無所悋惜,以施於人。二者外財,童僕牛馬、金銀珠玉、綾羅錦綺、玩弄服飾,散施一切,不繫於心。」

財分外財與內財。身外之物叫做外財,包括衣服、錢財、金銀珠寶等。

內財包括:自己身體的頭目髓腦、毛髮皮肉等;自己所擁有的知識和技術。

例如:沒有條件、不計酬勞的傳授自己的知識和技術,這也是屬於在施財。
說其多年來堅持行善布施、積功累德,但不僅不見運勢有所好轉,反而使自己的日子過得越來越艱難,甚至一無所有,甚至想到過自我了解殘生。諮詢我時,我告訴她:既然身無所戀,不如擇一道觀出家修行,或許能有所成就,但切不可放棄修行。

布施是修行的一種法門,或曰必修功課,是積功累德的方式,不過,布施也不可刻意為之,且不可過於執著,若為了功德而布施,未必能獲得應有的功德。行善積德也應該如法才行,否則就變成迷信了。修行人布施講的是緣分,若機緣到了,隨遇而安,盡自己的力量做些功德。做功德亦不必強為,有錢有有錢的布施方法,沒錢的也有沒錢的行善方式,一切在於心,而不在於布施的多少。

《呂祖三世因果經》中記載,弟子問祖師說:現在很多人想布施做功德,但苦於家貧無力布施,像這種情況該如何行善,才能獲得福報?祖師回答說:行善的方法有很多,無論貧富都可以行善積德,富有之人可以以財物布施,貧苦之人若無財,則可以通過寫些文章勸善,若不識字或文化不高,則可以通過口頭的方式勸人向善,或者多付出一些,這些都是善舉。只要發自真心,不以行善沽名釣譽,也不必在乎別人的眼光,隨心所願廣結善緣,一段時間之後,必能時來運轉,福德日增。

其實,行善積德、善惡報應之事,絕大多數人皆能明了,只是能身體力行者不多。很多人對行善積德之人也心懷敬仰之心,可惜自己不願加入。也許是社會風氣使然,老人不敢扶、善行不敢做,很多行為發自於內心卻被有些人解讀為沽名釣譽、偽善,而且善行之風也只在宗教信仰者之中風行,難以廣及社會各個層面,因此,對於很多人來說,行善已經成為雞肋一般,嚼之無味、棄之不忍。

 

然而,無數事實證明,命運的改善源於布施與行善,這是積累福報的方式。若行善已經很長時間卻未見運勢的改善,則可能是以下幾種原因造成的:
其一,過度執著於行善。終日想著行善布施,或者總想著做些功德以改變命運,並無悔過之心,或善舉的發心不妥之類。比如,有些人許願要行三百善,於是到處找行善的機會,變成了對善行的執著,完全無機緣可言。所謂行善,必發於心,然後隨緣樂善,即有功德。有些人到處放生布施,卻對那些急需幫助的路人或親友的求助不聞不問,且找各種借口推辭、不肯施以援手。這種情況下,捐再多的款都沒用,幾乎沒有半點功德。

其二,樂善好施卻不能盡孝。俗話說,百善孝為先。敬孝是為人子女必行之事。不過,有些修行者卻忽略了這一點,其可算樂善好施、捐款捐物、刊印經書等等,可謂有大功德,但卻忽略了對父母的敬孝與關注。有的修行人因為茹素不願沾葷,讓父母很為難,不得不分鍋備菜,造成極大的不便,視為不孝。孝順者,順父母之願而已。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樂善好施卻未見運勢改善的原因之一,不可怪別人。

 

其三,行善時如聖人,平時如俗人。行善是一個永恆的話題,幾乎所有人都能聊上幾句,也都會說自己也有行善之心,或者也會加入行善之列。這是好事。不過,因為大多數人都不是出家人,不可能隔絕塵世,因此,總會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若修行不深,就很難獨善其身。
有不少人積極行善、勸善,猶如聖人、覺悟者一般;可是,當回到現實生活中,卻又難以抵抗俗世的誘惑,依然充滿了貪嗔痴之類的情志,總有口不對心之感。有的人嘴上說看淡放下,心裡卻想著爭高比低,實在枉背了「修行」之名。有的人一邊轉發戒邪淫的文章,一邊卻忍不住看些不雅之視頻,看完之後又在此發毒誓戒除惡習,這種連自己的慾望都難以克制,又如何修得福報呢?修行須謹言慎行,且知行合一,不僅心善,且行亦該善,表裡如一才是真修行。

其四,身在修行,嘴在作孽。有的修行人每日打坐練功,但不煉心性,但凡有對自己不利的言論便展開罵戰,這便損了修行。有的人雖在修行,卻經常爆粗口,或論女色,或罵社會之類,或總看別人不順眼等等,都是修行功夫不到家的表現。修行在於齋戒,齋眼、口、鼻、耳、身等各意,而且還要齋心。因此,雖然形似修行,但口無遮攔,也無功德。

 

由上可見,修行不是一日兩日之功,是持續不斷的提升的過程。若懂文識墨,則可寫些文章勸善,轉發些古今報應故事之類,是為布施;若有些閑錢,隨緣助人不求回報,功德很大;若有良方治病,舍之救人則積累福報;見人行善不張揚,自己將其善行廣而告之,是為功德;見人爭吵,上前調節糾紛,是為功德;見人不修口德,尋時機婉轉勸誡,是為功德;見人有急難,自己無力幫扶,則勸說有能力幫扶者救其之難,是為功德;轉贈別人經典時,見經典之中有誤並勘校改正,是為功德;見人無辜受冤枉,出面澄清者,是為功德。

自古以來,讀書人除了修齊治平,還應該承擔抑惡揚善之重任。做些力所能及的善舉,就算不是以財務布施,其功德與財務布施同。不能不謹而行之。
佈施功德 護持道場

佈施功德 護持道場 購地建廟

1. 助印經書一本38元、亦可隨喜功德
2. 會開立收據,並於官網公告
3. 請將您匯款後的收據回傳至Line ID:0955084127並留下您的姓名.電話.地址.電子信箱之後收據LINE回傳或寄出
4. 急難救助,購地建廟,為本會常態活動,一起參與做功德
5. 歷年.歷月捐助資料記載(請按我瀏覽下載)
6. 戶名:三清商行莊穎超 統編:10469192
     彰化銀行009新營分行:6235-01-007146-00
7.信用卡付款方式

相關細節歡迎撥打客服專線 0955-084-127 將由專人為您服務、解說。

【諮詢確定>線上付費>收據回傳>專員連繫>姓名.電話.地址回傳>收據LINE回傳或寄出

請多加利用以下的線上付款方式,謝謝。

紅陽金流信用卡付款請按我

台灣萬事達金流信用卡付款  請按我

再請您匯款或刷卡以後,請截圖相關付款收據,傳給以下的LINE加入會員,直接由客服人員為您服務,謝謝。

Line ID:0955084127

 

加入好友

再次感謝您的付款,我們將盡速與竭誠為您服務,謝謝。

佈施功德 護持道場 購地建廟

捐贈功德項目

1. 助印經書
2. 捐助白米

3. 急難救助
4. 購地建廟

捐助單位.購地建廟

112/01/01 王宥云 5000元
112/01/02 周宜靜 5000元
112/01/04 謝少奇 5000元
112/02/08 善士大德 20500元

佈施功德

112/01/02 助印經書 20本
112/01/06 捐助白米 50包
112/02/10
助印經書 1000本

#三清生命禮儀🏆️24小時全省服務🏆️
服務項目:https://pse.is/TTYC2
以逝者如親的精神在專業領域精進學習
逝者送行時一道道嚴謹細緻的工序心生崇敬
第一時間給予家屬協助與關懷
🏆通過ISO 9001-2008 國際認證
🏆台南市政府殯葬評鑑優等獎
🏆內政部國家考試合格禮儀師

在您與家族最需要的時候,
悉心準備先人相關需求與生前指示
專業禮儀團隊,提供線上電子訃聞系統
內政部版定型化契約客制化契約使用,多場次客戶好評👍️
真誠用心 盡在三清禮儀

📞 24H服務專線:0955-084-127
加入三清生命LINE官網會員 關注更多
https://sanqing.com.tw/line
旗艦店地址:台南市新營區中華路81之2號

相關細節歡迎撥打客服專線 0955-084-127 將由專人為您服務、解說。

【諮詢確定>線上付費>收據回傳>再行服務

請多加利用以下的線上付款方式,謝謝。

郵政儲金付款頁面 請按我

紅陽金流信用卡付款請按我

台灣萬事達金流信用卡付款  請按我

再請您匯款或刷卡以後,請截圖相關付款收據,傳給以下的LINE加入會員,直接由客服人員為您服務,謝謝。

Line ID:0955084127

 

加入好友

再次感謝您的付款,我們將盡速與竭誠為您服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