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巒頭風水行

太祖山分出的主脈稱為幹龍,也可以稱為祖山,順著幹龍山脈的走勢,常從中間分出許多小山脈。我們可以把龍脈想像是躺在地表的樹幹,由大山脈分出小山脈,就好像樹根、樹幹、小樹枝。也像是人的世代,最高的山是太祖山,其次是祖山,再來是父母山。古時候風水師,找尋龍脈一定要先觀察祖宗父母,祖宗父母山脈力量的厚薄,因為這關係著墓地後代福澤的久暫。

學習風水巒頭,首先要認識龍脈

風水之道首要在於認龍,凡是能結龍穴之龍,一定有高大的祖山,形態如宮殿樓閣聳立雲間,而且山頭形態各異,常有雲霧盤旋山間𣎴去,這是山之旺氣。能結穴之龍,山上必有水池,稱為天池,池水乾淨清甜,終年不乾涸。找到這種天池,前去必有龍穴,有這種天池的祖山非常尊貴。
風水是陰陽的學問,山是陰,而水是陽,陰陽不能分開,因此山與水在風水裡必須相隨相伴。大幹龍必定有大江大河隨行,小幹龍伴隨河流,支龍或小支龍也可以看到溪流夾送。江河護送的幹龍通常綿延數百里,若有結穴必成大地,大富大貴發福悠久。溪流環抱的小支龍結穴小地,庇蔭一族成該地豪門大戶。尋龍的方法,首先要選擇一個範圍,範圍數公里至數十公里,然後登上高山頂上,環顧四周山體,看山脈往何處延伸,在何處轉彎,山的形狀有什麼改變,再看山脈兩邊的河水往何處流,在何處轉彎交會。這就可以認清附近龍脈的形勢,可以知道真龍往哪邊走。古時候的地理師這時就要準備行囊,開始尋龍點穴之旅。

什麼是風水的巒頭和理氣

傳統風水學經過千年的經驗累積與傳承,形成複雜的理論與眾多的內容,雖然帶給風水研究者無窮的樂趣,但也常令人墜入五里霧當中。能夠理解和掌握風水最重要的內容,就能夠減少許多時間和精神的浪費。風水最重要的兩個內容就是「巒頭」與「理氣」。巒頭就是可以見到的形狀,屬於空間的學問。理氣就是無法看到的氣,屬於時間或方位的學問。

論地理以巒頭為本

巒頭與理氣是傳統風水的兩大內涵,凡可見的山川形勢都屬於巒頭範疇,不可見的陰陽五行應用都稱為理氣,巒頭理氣兩者兼顧最為難得,但在風水實務當中很難見到巒頭理氣兩全其美。巒頭是大自然生成的,先於人而存在是為先天,陰陽五行是吾人判斷取捨之後而用,是為後天。我們常講「先天為體,後天為用」就是這個道理,先有體才有用,無體就不能啟用,風水必須「巒頭為體,理氣為用」,而「理氣無巒頭不真,巒頭無理氣不應」則說明了巒頭理氣不可偏廢。然而自古以來風水巒頭典籍多無疑義,理氣諸書則各說各話,為此甚至有「巒頭無假書,理氣無真訣」的說法。明代周景一著有「山洋指迷」一書被認為是風水巒頭的典籍,開宗就有「論地理以巒頭為本」,節錄如下:
巒頭不專指星體而言,凡龍穴砂水有形勢可見者, 皆巒頭內事業,《青囊經》曰: “理寓於氣,氣囿於形”。蓋理者陰陽五行之理,氣者陰陽五行之氣,形則山峙水流之形也, 山之所以峙,水之所以流,莫非陰陽五行之氣使然,而其中有理存焉,朱子所謂: “氣以成形,而理亦賦焉”者也,但氣有吉凶,不以理推之,則不可得而知之,故聖賢說卦以明理,用卦以推氣,凡先天後天,雙山四經,三合玄空,穿山透地,坐度分金,休囚旺相,氣運歲時, 皆理氣內事業。 (理氣諸說各有所用,恐人無所適從,特舉最要數者為後學指南)第巒頭理氣,二者孰重,曰:巒頭真理氣自驗,巒頭假理氣難憑。故理氣不合,而巒頭真者,雖有瑕疵,不因理氣不合而不發富貴,理氣合而巒頭假者,定不因合理氣而發福祿,是巒頭為理氣之本也, 明矣,學者必待巒頭精熟,地之真假大小,穴之吞吐浮沉,卓然有見於胸,然後講求理氣, 以明乘氣立向,控制消納,徵歲運之用亦不可廢,如巒頭未熟,先學理氣,雖貴陰賤陽,來生去墓諸說,確確可據,而吉凶休咎,似與巒頭無與,往往求福而致禍者,捨本逐末故也。故曰: 占山之法, 以勢為難,而形次之,方又次之。又曰:有體方言用,端用則失體,可不知所先務哉。
學習中國傳統風水必須先弄懂「巒頭」和「理氣」這兩個概念。風水裡有關於河川和山巒形狀的部分,稱之為「巒頭」。巒頭的意思就是山丘的頭部,因為山巒範圍廣大而難以攀爬,無法接近觀察,加上山中雲霧裊繞常常掩蓋群山的面貌,人們往往只能看到山的頂端形狀,所以就以「巒頭」來表示風水裡屬於形狀這部分的學問,「巒頭」屬於空間的風水學問。
在風水實務上巒頭的意義非常廣泛,任何大小方圓的形狀都可以歸納在巒頭的範疇,因此大自然的山形或水流曲折的形狀都可以稱之為巒頭,人造的建築物也可以稱之為巒頭,城市乃至於村落房子的形狀或房子排列和聚落方式,都有其巒頭上的意涵。簡單的說,巒頭就是形狀。巒頭的秘密可以歸納成一句話「有其形就有其靈,尤其靈就有其應,有其應則吉凶生焉」。

風水之氣:理氣

理氣,指的是山巒和河流所蘊含的氣。大自然山川的氣因為受到天上星辰的照射,因此山脈除了本身的氣之外,也受到因為方位的不同而蘊含不同方位特有的氣,並且因為天上星辰的流轉,同一個山體在不同的時間裡有著不同的強弱吉凶的氣,這個部分和時間和曆法有密切的關連,所以「理氣」是風水裡屬於方位和時間的學問。
理氣的方位是根據地支十二方位加上天干和八卦組合,劃分成24個方位,每個方位有其特殊的五行屬性,在實際應用上還必須配合星象與節令,即所謂「天光下臨,地德上載,天之所臨,地之所感,氣感而應,鬼福及人」的意思。而風水理氣的學問就是天干地支,陰陽五行和八卦類象的綜合運用。
因此簡單的說,風水裡有屬於實體的部分,稱之為「巒頭」,有屬於抽象的部分,稱之為「理氣」。風水師的實務,就是觀察山巒和河流的形狀,並且瞭解山川的性情和和所蘊含的道理,藉著風水的手法營造出和諧吉祥的住宅,或是能讓先人靈魂安住的永恆居所。
巒頭和理氣在風水學裡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在風水實務中還是以看巒頭為優先,有好的巒頭再來看方位的氣和時間的氣是否當旺。如果巒頭的形狀不佳,即使有好的方位和當旺的時間點,也不能稱之為好風水。如果有好的巒頭形狀,但墓葬和住宅營建在不當的方位和時間點,好的巒頭也不能帶來好的運氣。一般而言,如果巒頭不好又錯用啟用的時間點,通常不好的應驗很快就會發生。好的巒頭配合好的理氣才能算是最好的風水。但人世間的事情往往都不能兩全其美,最常見的情況是,巒頭和理氣只有一樣是好的,這種情形下有經驗的風水師必須以較為宏觀的角度分析利弊得失,給委託人最佳的建議和規劃。

談風水的形勢與主客體

葬經上說:千尺為勢,百尺為形。風水古書說「大地無形看氣勢,小地無勢看精神」。大地就是遠處或大範圍的山水只能看到大概的輪廓,我們要看山水的聚、散,行、止,形狀雖難以辨別,但要看是否氣勢磅礡。小地就是小範圍或眼前的山水,可以看清它們的形狀,我們就要分別其大小、高低、俯仰、向背、美醜和是否精神抖擻。
所以風水的形勢就是大自然環境的精神與氣勢,在大自然環境中,我們還必需區分人與我,主與客,風水的觀察才能有基準點。就像我們開車穿過田野、鄉間、丘陵、海邊,車子不斷前進,窗外風景也不停的移動,如果我們不停下來,則前面說的聚、散、行、止 的氣勢和環肥燕瘦的形狀,都只是風景而已,並不具備風水的意義。因為此時尚未分出風水的主體與客體,「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風水形勢的觀察,會因為人的立足點不同,而呈現不同的樣貌和不同的意義,當我們在一片看似雜亂的山水形勢之中,選定了我們想要的位置,風水上稱之為「立極點」,並且確定想要的方向,風水的主客關係於是成立,風水好壞的分辨也就在這種主客關係中展現出來。
主客關係雖然有點抽象,卻是傳統風水學裡的一個重要觀念。簡單的說,主客關係就是要弄清楚,在眼花撩亂的自然環境中,哪一個山巒對房屋的影響最大,哪一個次要,在曲折的河流分佈之中,哪段流水對我們有急切的影響,而哪些方位的流水影響可以忽略,知道了四周山巒流水的這些客體對主體影響的輕重緩急,我們才能掌握中國風水相地之道的根本,學習者才能對傳統風水逐漸形成完整的輪廓。

風水的陰陽概念

風水裡的陰陽是什麼概念,先賢常說「風水之道,陰陽而已。」簡單的說,如果不是從陰陽的觀點出發就不是中國傳統的風水。
在風水裡,水是陽,山是陰。因為動主陽,水是流動的,所以是陽。山是靜的,所以是陰。水是陽,是雄性;山是陰,是雌性,陰與陽的交媾就是山與水的「氣」的融合。如果山環水繞,彼此眷戀有情,雌雄之義就能成立,雌雄交媾,於是產生地理的龍穴。龍脈就好像枝葉脈絡,而龍穴就是開花結果。
然而,雖然山是屬於陰,但以山巒來說,山勢起伏變化大的山巒屬於陽,而蟄伏不動的山勢則屬於陰。以水來說,河流曲折環繞者為陽,而形狀筆直的或靜止動的流水則屬於陰。所以陰陽雖然對立卻不能截然劃分,因為陰中有陽,陽中有陰。
大自然的山水代表陰陽,而山的陰裡帶有陽,水的陽裡帶有陰。在家居風水的部分當然也有陰陽之分。房子的光線充足則代表陽,陰暗則代表陰,以陰陽的觀念不能只有陰或只有陽,所以房子的光線明暗必須適宜。再者,房子的正面是陽,背面是陰,我們已經知道陽屬動,屬於明亮,所以房子前面必須寬敞而明亮,而後面要有靠山,這就是陰與陽在家居風水的原理。
房子的陰陽除了代表「明」與「暗」,也代表「虛」與「實」。虛代表陽,實代表陰,虛就是空間,比如客廳是活動的地方,屬與動,屬於陽。實不一定是實體,在房子的風水理也代表不活動的空間,例如臥室。以客廳作為接待交際的場合是陽,而臥室是休息睡覺的場所是陰,以此來理解虛與實、陰與陽的概念應該不會太難懂。在房子的風水裡必須盡量做到陰與陽,虛與實的平衡,並且都位於正確的八卦方位上。
風水理論地球是一個大太極,房子是一個小太極,房間是更小的太極,人體也是一個小太極。每個太極裡都各有陰陽,如何通曉陰陽的道理來運用風水的學問,才是風水學真正深刻的內涵。捨此而如坊間只談什麼鞋櫃風水、更衣間風水等等這些實在是捨本逐末啊。

好山好水好運道

風水學有四個重要的科目,稱之為「龍、穴、砂、水」。
什麼是水,在風水裡,江、河、湖、海、溪流、池塘、水溝、低窪積水等看得到水的地方,都是必須注意的。風水師著眼之細者,甚至注意到乾流水,就是地勢高低差別,在好天氣裡看不到水,下雨天才會形成的水路。水有什麼重要?大家都知道「山管人丁,水管財」,「遇水則發」。
在風水裡,凡是可以生成龍穴的真龍,必有隨龍水。龍指的是山脈,所以巍峨的山脈,必得浩蕩的江水陪襯,才能展現壯麗的山川景色,孕育豐富的人文景觀。內行的地理師,入山一定先看水口,看水從什麼方位進來,從什麼方位流出。知水才能知道龍的行止,知水才能知道氣的聚散,知水才能知道地的良莠,知水才能知道穴的有無。
由水文可以知人文。江河奔騰湍急的地區,民風剽悍且熱情;源遠流長的江河,百姓務實而深沈。窮山惡水出強梁,秀麗山河多文化。山主貴,水主富。水象徵財富和生活的富足。源遠流長,彎曲環抱的江河,才能孕育悠久的社會發展和文化底蘊。在風水裡,水來遠,財富能悠久,水聚集,財富得累積。證之世界文明,莫不如此。
在風水實務中,陰宅或陽宅若能巧妙的採取一段流水,作為外局形勢的助力,就能達到趨吉避凶,甚至旺丁旺財的效果。風水裡的水法,首先講究的是水的形狀,其次才是水的方位。舉例而言,

捲簾水 :宅前或墳前,地勢像階梯般,一層低於一層,流水從面前漸次而去。語云「捲簾水,層層退」,象徵家業逐漸凋零。

朝拜水:與捲簾水相反,面前的明堂,漸遠漸高,遠方流水逐漸地流來,似朝拜狀。語云「明堂之外高又高,兒孫代代出英豪」

淋頭水:墳的後頭太高,流水直接沖到墳上,祖先不安,兒孫不寧。以現代的陽宅來說,隔壁高樓沒做好排水,下雨天水就直接流到自家屋頂,也算是淋頭水。

割腳水 :橫水切割,迫近門前,或是一開門馬上緊鄰馬路,沒有騎樓或前庭作為緩衝。不僅無法聚財,且容易有腿部或骨頭疾病。

反弓水:就像反弓路一樣,水從一邊斜來面前,隨即由另一邊斜出。這種水容易帶來疾病,雖有賺錢卻容易破財。語云「水才入懷就反跳,一發便衰」。

環帶水:就是有秀水環繞,環繞於前或環繞於後皆吉。語云「為官富厚,還須水纏玄武」就是有水環繞於後的意思。(風水裡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

除了水的形狀,水來去的方位,除了吉凶的意義,還代表何時興隆和何時衰退。俗話說風水輪流轉,雖然是某種程度的公平,但要特別注意,只有形狀吉,流年到了才發好運,如果形狀凶,流年到了卻要應凶,此點不可不知。

風水與養生

風水與養生有什麼關係?因為空間環境會影響身心健康
一般人只認為房子風水和吉凶有關,吉凶不只是財富運勢,更重要的是健康。現代人已經認知健康比財富更重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享受財富與人生。房子就像人的身體,必得陰陽調和五行平衡才是好房子,不好的房子會導致身心不安而生病,陽宅與疾病的關係必須得到重視。
中醫經典的黃帝內經靈樞篇提到:「夫百病之所始生者,必起於燥溫寒暑,風雨陰陽,喜怒,飲食,居處。」意思是說一個人生病一定是由燥溫寒暑的變化,或由風雨陰陽的不調所導致,或是因為人的喜怒不定,飲食不節,居處不安所造成。其中燥溫寒暑風雨陰陽是節氣的變化,非吾人所能為,而「喜怒」,「飲食」,「居處」則是我們自己能主宰。當代中醫學者曲黎敏倡導黃帝內經自然養生法,所謂養性情,養飲食,養居處,以現代人觀點詮釋黃帝內經的養生智慧,是值得推廣的見解。
老子說:「太上養神,其次養形,神清意平,百節皆寧,養生之本也。」是指大智慧的人以修養性情為上乘,其次才是保養身體。修養性情能致神清氣爽,通體安寧舒暢,這才是養生的根本。飲食是養命之本,也是致病之源,食色性也無可厚非,如何節制則有賴知識與意志。
天地是一大太極,稟道而行,握萬物生殺大權,老子道德經有「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之嘆,其實正是天地不偏袒所以能成其大功。人在天地之間要安身立命,首先就要有能遮風避雨的房子,以風水陰陽觀點房子就是一個小太極,在大太極中找一個小太極來安身立命,就是黃帝內經所說的「居處」,居處良好可以養生,居處不好足以致病。
靈樞篇裡說的致病之機點醒養生之道,喜怒重在修養,飲食重在調理,居處安排則是術數。關於養生的精髓,其實內經素問篇裡已經給出百歲人瑞的方法:「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 起居有常,不妄作勞 ,故能形與神俱,而盡其天年, 度百歲乃去。」雖是簡單幾句話,但仔細想想,人要修養好的個性脾氣很難,要克制口腹之慾也很難,學一些居家風水常識反倒是比較簡單的事了。

看風水是在看什麼

看風水目的就是要趨吉避凶,大好的房子住進之後陞官發財,人們會覺得一切成功操之在我,不會相信有風水的幫助,大壞的房子讓人焦頭爛額,也沒有餘力顧及風水問題。好壞極端的房子需特殊風水條件的配合比較少見,大部分的房子就像大部分的人一般平庸,更要在乎調整和提升。
人們最重視生活平安,因為平安就是福,所以風水調整必須先「避凶」,先看房子內外有沒有不好的因素。陽宅風水第一要先看房子外局陰陽是否平衡,由房子四象來看,龍虎失衡就是陰陽不均,玄武朱雀虛實不明也是陰陽不均,如果房子外局陰陽失衡態勢明顯,房子好壞大概就可以了然於胸了。
其次要看房子外面的形煞,壁刀、路沖、藥罐、反弓,為一般人所熟知,這些風水上的瑕疵有的嚴重有的無關緊要,不要因為小瑕疵錯過好房子,判斷的關鍵在於分清主客的對應關係。以上是平房、透天厝、別墅和一般公寓常會有的問題,高樓大廈離地面較高,外面的形煞比較不會有路沖或反弓等等,通常是別棟大樓所形成的嶠星形狀和方位吉凶影響較大。
房子外面要看陰陽平衡,看形煞有無,房子裡面要看門路和廚房廁所的位置,神桌牌位的安放,臥室書房的調整,樓房裡哪間住戶的好壞必須從大樓坐向推算至樓層的住家,才能判斷門路是否得吉,壓方是否正確,五行是否得宜,這些是樓房風水最重要的部分。簡單來說,形煞的有無要從房子外面看到裡面,理氣的好壞要從樓下推算到樓上。
看完房子裡外的風水條件,必須做出吉凶論斷,風水好壞反應家運,比如長期的工作或事業順遂與否,財富是否累積等。風水也常反映在家人健康方面,經由精神上的壓力到身體病痛都可能顯現,身體健康與住家環境有密切關係此點無庸置疑。也要根據風水因素判斷對個性的影響以致於影響夫妻或親子關係等等。
根據風水條件做出吉凶論斷,如果主人家反饋現況吻合,表示風水判斷正確,可以做出相對應的風水調整,如果房子本身沒有不良的風水因素,則家運或健康不好狀況可能來自風水以外的其它原因,畢竟風水不能解答或解決人生所有問題,但從另一方面來說,一個房子就是一個小太極,居住者無法不受風水影響,瞭解自己家裡的風水好壞做出對應之道才是明智之舉。

怎樣才能學好風水

很多人對風水有興趣並且想要學習風水,自己在網路上稍做功課便發現要不就是轉貼一些粗淺的風水迷信,要不就是一些讓人完全看不懂的風水古書。風水是公認的難學,因為八字或占卜或是紫微斗數等等的術數都有一個內容範圍,而風水學卻是包山包海,還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有很多人學習了幾十年風水還是一頭霧水。如果讀者看到這裡還沒被嚇跑,請繼續往下看。

學風水自學與拜師的差別

想要學好風水必須知道學風水的兩種方式,一種是自學,一種是拜師或上課,兩者缺一不可。如果只想自學而省下學費很快就會面臨「自學風水的困境」,或如果認為只要繳錢就等老師教會風水,就可能碰到「拜師學藝的陷阱」。
什麼是「自學風水的困境」,想學風水的人首先會想到買風水書來讀,到了書局才發現風水書琳瑯滿目,沒有所謂的教科書,而且風水有很多派別。即使你毅力驚人買了書也花時間讀完,接著就會發現風水書各說各話甚至互相矛盾。風水古書以明清兩代出版最多,其中不少是當時讀書人以自己對陰陽八卦的理解和臆測所寫的,但風水不只是一種學問的研究而已,風水更需要經驗的累積和技術的操作,因此傳承非常的重要,因為風水經驗的累積非常困難緩慢,古時候交通不便,一個風水師一生的歲月裡能夠找到真正的龍穴為數不多,如果沒有師徒的傳承,每個風水師就只能侷限在自己有限的歲月和經驗裡,有了師徒相傳,經驗和實踐才能慢慢累積成豐富的傳承,這就是為什麼風水需要師傳而不只是書傳。
什麼是「拜師學藝的陷阱」,陷阱首先來自於自學的不足,以為拜師學習風水就可以速成,結果因為本身對風水毫無概念,很容易就被呼弄,有的人交了鉅額學費卻只拿到幾疊從書上抄來的所謂秘訣。同樣情況還有老師本身也是從書本自己研究的,所教的只是一些閉門造車自以為是的東西。有真傳的老師會很珍惜這門學問,但也很可能變成敝掃自珍,學生只學到一些零亂的東西難以綜合運用。有的老師很怕學生青出於藍,教學的內容會保留一兩手,讓學生學不到真正的重點。有的老師觀念很守舊,希望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永遠學不完。有的老師門戶觀念很重,不希望學生涉獵別的門派。
時代在進步,陳舊的思想只會限制學問的發展。首先要摒除門戶觀念,各種風水門派都有他們寶貴的經驗值得互相參考,學習風水的重點是在風水學問的本身而不是派別,現代學生應該要有「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求學態度,而老師也要有教出好學生才能抬高自己身價的氣度。老師應該明訂授課時間多長,學費多少,期間內教完的承諾。

學風水最重要的是基本功

所以學習風水首先要自學所有的基本功,然後再拜師學藝。自己有了紮實的基礎才能瞭解老師講的內容,甚至老師想要偷留一手都會被學生識破。風水的基本功包括河圖洛書、八卦類象、陰陽消長、五行生剋、十二長生,干支陰陽刑沖合剋,各類背誦資料和掌訣等等,這些基本功粗淺來講只要熟悉背誦就可以,但深入之後會發現這些陰陽易理卻是中華文化裡很深刻的部分,表面上看基本功是學習風水的基礎,但實際是卻是風水或是山醫命卜相這些玄學的理論基礎。
因此整個風水的學習並非老師教完就算學會,相反的,老師完成經驗的傳承,才是學生真正自我學習的開始,有了傳承的底蘊足以進入風水學的堂奧,之後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了。有句話說「初學三年天下無敵,再學三年寸步難行」,只有鍥而不捨才能得到風水的真功夫,所以學風水有三段,第一是自學,然後拜師,最後還是要完成自己的一套,才能達到「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的境界。

 

敬請面議詳談

郵政儲金付款頁面 請按我

紅陽金流信用卡付款請按我

台灣萬事達金流信用卡付款  請按我

【先行預約>線上付費>收據回傳>再行服務

三清靈學院 線上算命問事 服務價格明細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靈學院 靈學五術道法 零距離服務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生命禮儀 葬儀服務價格明細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生命禮儀 定型化契約服務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相關細節歡迎撥打客服專線 0955-084-127 將由專人為您服務、解說。

【諮詢確定>線上付費>收據回傳>再行服務

請多加利用以下的線上付款方式,謝謝。

郵政儲金付款頁面 請按我

紅陽金流信用卡付款請按我

台灣萬事達金流信用卡付款 請按我

再請您匯款或刷卡以後,請截圖相關付款收據,傳給以下的LINE加入會員,直接由客服人員為您服務,謝謝。

Line ID:0955084127

加入好友

再次感謝您的付款,我們將盡速與竭誠為您服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