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易六法:
借庖羲之六義以垂示後學。
象形測法:
此法以想像為主,可為四類型:以字象物、以物象字、以字象字、以意象字。
以字象物:
口了又飛馬簫廉丨眉木雲柵
以物象字:
乙(似魚鈎)亞(紗窗)弓(蛇)且(神主)鳧(嗇犯)
金(斷柄傘)外(旌旗)幾(鍾)身(皂隸)
以字象字:
芒(破□)祀(破袍)貴(破櫃)虛(戲可)
殳(收疫)工(進貢)牙(穿心)白(宿尾)
以意象字:
辛(似幸)未(似來)了(似了)兔(似免)夫(似失)
桃(似挑)歡(似坎)因(似良)黽(似龜)兩(似雨)
會意測法:
煙(因風吹火之象,事必借力方成)淋(楚漢相爭之象,喻有口角是非)
霏(長虹截雨之象,事多阻隔不成)蜃(飛龍破蟄之象,凡事主得權柄)
薊(蘇秦背劍之象,功名以待晚成)居(跋前疐尾之象,進退兩難之象)
逢(劈破蓮蓬之象,子必見傷)字(浪子無家之象,乃政繁賦重,不堪其苦之詩)
裕(補天浴日之象,必得大人提攜)鏗(鎖之彌堅,竭力乃成)
蔍(鹿鳴食萍草,事情祥和順遂)薏(有意栽花花不開,事事不順)
子(蜉蝣之羽,無遠慮者有近憂)徠(小往事大來,諸事順暢亨通)
爐(百病叢生,驟然更變。何謂百病?火也,虛也,胃氣不足也,血少也,打虐疾也,出盜汗也,勞傷也,思慮太過也。)
假借測法
旦(借爲春)千(借爲夏)甲(借爲秋)夕(借爲冬)此四時借用於一日也。
立(逢人借爲位,遇水借爲泣,有女必爲妾,得男可成童)
子(旁有女人,則事必好;若在門邊,王有字來)
此二字皆借人事爲用也。
口(見鳥過也,有欲鳴之象;見木過,主中)
心(聞音樂定然得意,在水邊沁徹完全)
化(見花爲妙,遇草好觀,聽旁人言必褵)
此三字皆借事物爲用也。餘仿此例推。
諧聲測法
倒到秤稱叉差加家非飛桃逃梨離秤心(即稱心)齊(內中差了即差在內也)
耗(來日到了,倒到同音)鶯(如問晴雨,但鶯陰音同,主天必陰難問晴矣)
指事測法
凡事之來,即因其事□□,此則散格、雙句格之法也。其法必審其情性,察其動靜,兼明其蹤跡方妙,所謂“觀梅之深者也”。內分十法:曰觀人,曰察色,曰辨言,曰辨事,曰察墨,曰辨紙,曰觀時,曰相機,曰正論勿好奇,曰言語不可雜。具此十法,則一事即指一事之理而斷之,判字易如反掌矣。
轉注測法:
一字有二義、三義四義,如:
爲:平。 爲:去。 行:蘅。 行:杭。 行:沆 。 長:仗。 夫:平。
行:慎。 王:平。 王:旺。 長:場。 長:障 。 長:掌。 夫:扶類。
不可不隨機應變而用之也。如臨字問病,斷不吉,則曰臨喪,臨乃去聲也。王字問求財,斷曰旺相,王乃去聲讀之。以此應人,誰曰不然。餘有詩曰:一字千金信有之,奇中有正正中奇,五行八卦供吾後,此段天機不易知。測字取格大法凡一字之來,用一語判之,謂之取格,如文章人品之有定論也。法先詳其五行生克,次觀其六神動靜。假若五行相生、六爻安靜,則取吉格斷之,否則以凶格斷之。其斷語皆當出經入史,搜神剔髓,字字珠璣,筆筆風雅,方妙此不傳之秘也。今將既驗之語分類錄後,學者毋忘予苦心焉。
沛:酒闌席散。 沆:龍歸滄海。 深:曲江探花。 涯:平沙落雁,水邊孤雁。
淬:醉後如泥。 渱:渴虹飲澗。 沐:一木浮沈。 漢:臨河興歎,望洋而歎。
灌:將酒勸人。 淙:服水朝宗。 瀘:三顧茅廬。 泄:禦溝紅葉,漂流一民。
沃:波浪掀天。 湯:東漂西蕩。 沕:夕陽沈汶。 渢:長風破浪,風流浪蕩。
濯:魚躍於淵。 溶:芙蓉出水。 湖:鴻臚可居。 泉:無絲引線,身恐不永。
漚:馳驅跋涉。 漁:如魚得水。 沈:淚沾繡枕。 津:法律兼備,書筆生涯。
漸:源流斬截。 濃:穠華消減。 浴:冶容誨淫。 江:功名源遠,財源半空。
淦:破釜沈舟。 漏:雲泥之隔。 浭:投鞭斷流。 池:普施得濟,平地興波。
汪:冰清玉潔。 淮:漸入佳境。 沽:枯魚近河。 洙:泣淚成珠,朱衣點頭。
澹:秋簷滴雨。 淳:溫柔敦厚。 泖:狡兔三窟。 汀:流水不停,口如懸河。
溽:青龍得水。 潘:筆海瀾翻。 澤:流落釋門。 治:按法可告,望重三台。
潛:浸潤之譖。 渥:海屋添籌。 湛:斟酌浮沈。 沂:淫水芹香,一車漸來。
清:精衛填海。 沿:江日尋船。 濟:齊戒沐浴。 金:破鏡分釵,一人助餘。
浙:逝不以濯。 遊:旌旗映水。 洞:銅壺漏滴。 錐:鐵面雄心,金粟堆邊。
浮:江湖遊子。 淋:楚漢爭鋒。 流:洪荒之象。 鈺:金聲玉振,堆金積玉。
汶:渭水遇文。 潼:河鯉登龍。 汛:遠浦歸帆。 釭:樂在其中,根基有損。
鴻:烏江不渡。 淄:涅而不緇。 沁:甘心淡泊。 楓:玉樹臨風,穿楊貫風。
汁:海底撈針。 海:望梅止渴。 湧:不能流通。 此:朱紫之榮,紫氣東來。
測:如流財利。 活:舌上波瀾。 漠:聞雷泣墓。 樞:金甌中相,臨終入柩。
濫:水溢籃橋。 激:褷褷易汙。 洮:湠浪桃花。 枚:文登榜首,收之桑榆。
濕:沈淪不顯。 煤:謀救燃眉。 煙:因風吹火。 梅:乘桴浮海,枯槎入海。
居:跋胡篽尾。 尼:趁水和泥。 孱:衆子同居。 展:殿頭賜袞,眉來眼去。
食:其人必良。 飱:良人有殃。 飭:食前方丈。 屆:居仁由義,屈而不伸。
養:羔羊退食。 盈:盛綏釐釐。 蓋:朝薤暮鹽。 皿:血氣不足。破盞壞軿。
盡:書筆有益。 盞:破殘無益。 氳:氣象溫和。 綿:素絲帛之,錦心繡口。
氤:困人天氣。 紅:終似落空。 綸:絕類離群。 絲:繪事後素,糸世之中。
紳:絀而後伸。 忽:緩能制急。 紂:素封之餘。 幰:陶潛解綬,子期絕弦。
縷:鏤金錯彩。 緇:經界不正。 終:螽斯繩繩。 維:此緣難結,釋難解紛。
紉:緣分有虧。 幽:樂茲山色。 繼:可斷可續。 帷:席帽離身,入幕便佳。
糸:纏頭系足。 結:紅鸞天喜。 素:責任之累。 壽:浪誦濤平,運籌無策。
絏:世掌絲綸。 紙:底蘊畢露。 繩:孫子減竈。 封:閨中無對,壽極耄耋。
籥:多田多累。 祼:一絲不亂。 紽:膋蛇纏繞。 外:人之將死,可丱無咎。
級:綆短汲深。 絺:壽終古稀。 縣:兒孫必多。 艮:陽光龍尾,假銀瞎眼。
幬:運籌帷幄。 帖:賣蔔於市。 裕:新浴更衣。 巽:杜撰無才,走到即選。
勺:勾陳發動。 隆:天降生民。 降:興隆可待。 巳:可已不已,委蛇鎖口。
邰:治國安邦。 陪:功名到部。 邯:其命有元。 酉:幾乎出醜,半醉半醒。
邛:棄邪背正。 邵:功名有阻。 甸:勾陳五鬼。 勻:一勺之多,一句不成。
陲:倒在郵驛。 鄲:隨珠彈雀。 罝:署邱榮顯。 句:一句不滿,一勺入口。
鷫:已登龍門。 悶:出門心寬。 闐:人間真宰。 祁:邦家之禎,禱于郊外。
閂:不二法門。 除:半途有阻。 鄆:運限未通。 陸:鄰裏和睦,土空則陷。
門:開合隨時。 開:公門刑罰。 陳:左右攔阻。 院:官邱可全, 元可奪。
隕:有沴有賞。 隨:朋友際遇。 陽:居易俟命。 陣:田連阡陌,運命有阻。
阡:佩邱乘軒。 帟:外郎始終。 陰:陷入套中。 郎:良人命盡,娘子守節。
閔:天開文運。 閃:人入空門。 閏:閨中不全。 間:門迎百福,皆不及門。
閆:陽關三疊。 關:倚門獻笑。 戶:不得其所。 閨:佳氣充閭,桂閣名流。
軟:投轄而飲。 軒:旱旅曳車。 軫:珍珠滿載。 臼:不見兒面,煞印相生。
咸:有感於心。 劃:戰無不利。 哉:口碑載道。 戎:敗不露囗,不成受戒。
梟:枳束棲鳳。 松:公私兩利。 枷:跌倒架子。 村:出將入相,求榮反辱。
桴:木杯浮渡。 枕:和樂而耽。 檢:拔劍相助。 東:人未登車,惠然肯來。
桂:閨中門楣。 柴:惡紫奪朱。 枯:故舊相知。 栗:西方極樂,挪東就西。
森:桑麻四野。 本:依人得體。 簷:蟾宮折桂。 棟:東風拂柳,初日入林。
枹:相偎相抱。 朽:巧奪天機。 桓:椿萱並茂。 世:葉落歸根,殘葉辭柯。
榭:穿楊之射。 林:一火焚之。 櫃:水到渠成。 欒:刪詩正樂,墨悲絲染。
杜:立定根基。 核:刻木事親。 柏:陌旁種柳。 坤:坐中不屈,二十四數。
枰:斷梗浮萍。 相:是個想頭。 槐:榜上經魁。 坎:歡喜不足,喜頭歡尾。
樊:隨手攀援。 袴:樂極生悲。 耆:杖朝耆老。 無:撫字心勞,撫需無具。
垣:萱堂有損。 境:寶鏡廛理。 坐:有人有土。 熊:罷了莫爲,點綴能爲。
卦:閨中憶外。 孝:與子皆老。 埋:理上有虧。 馮:冷風驟起,不足憑也。
考:老首巧足。 至:高臺既傾。 台:室人坐喜。 小:光景一半,兩邊阻隔。
圭:懷佳人兮。 垠:丹桂有根。 者:孝子愛日。 則:顛之倒之,賞罰分明。
域:傾城傾國。 然:手中撚弄。 焉:有女嫣然。 刖:青雲有路,終須達到。
馬:陰筼有虧。 焦:佳人燕喜。 烹:是蒸是亨。 乘:千人北面,人去乖違。
黯:鯉可化龍。 兼:雙燕穿簾。 熟:熊丸課子。 默:墨突不黔,勳猷煞尾。
永:難逃入法。 治:三台位缺。 況:兌金失口。 中:伯仲無人,直立破口。
串:憂心忡忡。 乃:孕必生子。 麽:公私交困。 白:比比皆是,百無一就。
及:人立空庭。 少:只一步行。 重:無力可動。 彤:月移花影,出中彪外。
垂:似重不重。 乎:一人得采。 乖:有隙可乘。 前:利於花月,水火湔熬。
身:一討即謝。 勿:超然物表。 氏:視民如傷。 甘:甜頭已去,事多阻隔。
彡:形影相嵒。 參:壘頭炫彩。 衫:形影相依。 亞:不可用心,爾可之間。
簹:削髮爲僧。 刲:刀圭普濟。 削:劍氣沖霄。 正:遲延之體,征人不至。
劑:齊民利物。 副:福祿俱有。 一:生死之間。 二:月內工心,人在天際。
丕:不一而足。 丁:盡行停了。 貳:不得合式。 三:春光初到,終始如一。
於:手中不足。 示:毀其宗廟。 亞:左右爲臣。 秦:春生秋實,枯木逢春。
忝:受祿於天。 王:乾坤合體。 奏:春元之兆。 春:永譜秦晉,春頭雨足。
四:買賣當心。 駟:馳驅四方。 罟:無罪無辜。 蜀:無光之燭,蝸角蠻觸。
罰:羅訃剝削。 吾:言語支離。 六:春元八座。 五:王家得力,祇力王室。
綍:犬異絪日。 交:六爻亂動。 九:一等二名。 七:十九之間,皂白已分。
丸:不能瓦全。 兮:公輔之巧。 南:不幸之幸。 八:在四之內,做人撇脫。
十:士之魁首。 每:人必自侮。 午:目無全牛。 公:一言構訟,分記憶私。
爽:凶多吉少。 幾:餘光充足。 尤:入京必就。 其: 八可至,一月爲期。
矢:猶恐失之。 龍:有光有彩。 先:半生先足。 執:勢力不足,大勢已去。
芃:風雲魁首。 允:去後兄足。 就:無邊光景。 朱:未來之兆,失而未失。
兌:無言可說。 兕:兄咀連間。 奔:天花亂降。 在:大有莊腳,決然招恠。
兢:克勤克儉。 存:草草舉薦。 爭:一事無成。 有:月到天心,朋友相得。
奮:奪魁之象。 鬱:有邪有正。 曾:魯魚莫辨。 奎:登天之難,桂籍一人。
辰:始終反復。 厚:原來好極。 原:源頭無水。 象:離家可免,不色然。
厄:秀爪之龍。 廚:名登天府。 廣:用之康莊。 玄:亥不能全,麽小惑主。
麾:魔頭消耗。 庚:逢八不康。 塵:堂上麟趾。 夜:文書反復,用手扶掖。
廣:黃金入庫。 庖:飽學遊庠。 序:太柔則廢。 亥:即刻該到,掩其骸骨。
廛:錯點廢莊。 麻:夜半聯床。 床:緦麻之兆。 臣:中心藏之,取女作姬。
濆:雖病下二。 疵:病根在此。 瘟:昌盛無病。 因:似困非困,煙消火滅。
痕:病有根源。 疹:厥疾不瘳。 疔:病漸痊可。 用:漸露頭角,周而不全。
亡:喜出望外。 衰:一番哀兆。 齊:逢水則濟。 且:冥途之中,宜其家室。
高:向上豪傑。 齋:齊之以禮。 匝:載馳載驅。 豢:空拳起家,一家眷屬。
薟:匣中寶劍。 匹:不爲已甚。 圖:鄙夫在國。 久:人跨兩頭,袞衣有闕。
園:去國不遠。 裛:蒲園花草。 國:一國疑惑。 夏:憂在首尾,如有隱憂。
圓:圖謀財寶。 冊:兩月破碎。 周:喜氣入門。 雙:先難後獲,後獲有變。
丹:再不見面。 丙:做下病根。 內:欲訥於言。 真:開口即嗔,用心則慎。
再:其可再乎。 肉:內中有人。 聿:書筆不全。 能:維態維罷,無心作態。
書:吹律回春。 尹:伊人不見。 肅:秉心塞淵。 幾:饑不得食,鳳鳥不至。
晝: 若畫一。 群:紅裙不祥。 尊:對花飲酒。 惣:南風不競,破笠遮風。
酋:酒熟花開。 羔:乃烹小鮮。 卷:春氣平分。 幾:巧奪天機,飛騰九霄。
首:道之不行。 券:無拳無勇。 美:浮災小恙。 差:似羞不羞,羊左之交。
羊:未盡善也。 厓:離群索居。 叢:取其創業。 旦:片雲掩日,剪草除根。
業:依樣插花。 綏:事必妥貼。 辭:卒歸於亂。 青:靜而不爭,青氣已消。
辛:受則不辛。 谿:分豁奚難。 受:無心之愛。 囗:明良相遇,廊席之器。
乳:虛浮散亂。 也:水陸俱難。 穀:謀穀變化。 霍:雲中孤雁,雲移雉尾。
巴:眉頭不展。 些:比劫重重。 此:到底蹉跎。 颻:映雪讀書,白雪之調。
皆:不成比目。 比:此心亂矣。 旨:皆遜一頭。 霖:秋林遭霜,桑林禱雨。
醿:機關太松。 風:騰蛟起鳳。 颺:風卷楊花。 蚩:峨冠螭頭,似蚊負山。
晚:冠冕禮也。 韓:朝中偉人。 霡:翰林之體。 崔:雄才倒峽,歲首大佳。
明:兩見貴神。 時:山寺日高。 暉:時運不齊。 嶽:斧斤大山,囗斤播雨。
昕:日近日新。 昏:日漸低矣。 早:綽綽有餘。 硫:中流砥柱,枕流恨石。
昴:茆簷向日。 曉:堯天舜日。 出:崇階峻秩。 禺:一走即遇,豈偶然或。
日: 遇定成。 肯:武闈有分。 朕:有美一人。 胃:無思不服,魁首有分。
胥:定有收稍。 臈:斬斷葛藤。 肓:芒刺在背。 畏:雷震八荒,鬼見喪門。
膝:以膠投漆。 胛:黃甲傳臚。 臉:骨月解命。 人:良金出治,大夫之體。
腔:月過半襜。 腥:披星戴月。 豚:走而篸之。 合:人口俱全,暗度陳倉。
腸:胸懷暢快。 雨:鍾鳴漏盡。 雷:前足苗興。 傳:轉蒐傷殘,此人博極。
露:青雲得路。 雲:魂靈失散。 震:龍得雲雨。 全:一人在土,其人如玉。
嵩:高山流水。 岫:山陽聞笛。 嵋:遠山眉黛。 儉:遭人按劍,人立險地。
岑:出入琴堂。 山:有了出頭。 川:凡事半順。 徒:待其定局,此行破趙。
州:乾坤交囗。 磁:破碎在茲。 確:破家難全。 街:壅塞不行,行動爲佳。
逢:劈破蓮蓬。 裏:豈可限量。 異:羽毛翼之。 俱:半假半真,似有真意。
禮:豐衣足食。 今:一心懸念。 俞:一人有利。 豆:樹隱孤村,具體而微。
令:喜脫囹圄。 盒:我倉既盈。 禽:離多會少。 朋:胭脂零落,股肱有損。
介:勢如破竹。 念:人有二心。 巫:王之左右。 付:旁人作對,剖竹分符。
更:偷天換日。 俑:此人無勇。 伊:人得依君。 口:足可賞心,喉舌之司。
伸:神仙中人。 催:跨崔升仙。 仁:一伴未完。 同:悟相早周,十分周到。
偏:人落騙局。 偷:剝削天倫。 修:極有條理。 台:參商已現,雲後空回。
保:開口便休。 假:室邇人遐。 伎:人懷絕技。 回:可能見面,中年補廩。
伺:人被官司。 備:雖借不用。 倩:有情之人。 叩:一言喪邦,名成佩印。
信:踐言之人。 俊:人有始終。 仔:此人浮極。 品:嗷嗷待哺,躭頭臨終。
休:庶幾保全。 任:千人選一。 作:詐而不信。 司:似可不可,不能用也。
倍:辛苦之人。 估:隱居不仕。 位:孤立無依。 吹:欲不可逞,受口之欺。
侍:與時俯仰。 仃:行色息息。 偶:一人向隅。 辛:龍頭犴尾,可使爲宰。
他:勿施於人。 儒:端毓雲仍。 儀:信近於義。 恨:情根未斷,眼角傳情。
偑:風送歸人。 傷:傀儡登場。 化:匕首刺人。 言:人而無信,病不宜蔔。
倪:人貌不同。 伐:休戚相關。 俗:才優學裕。 呈:望和而已,理屈詞窮。
以:二人一心。 待:德星時聚。 徂:行行且止。 詞:未同而言,調和未周。
徐:行有餘力。 來:人臨喪事。 徠:小往大來。 走:已有起色,事方起頭。
衍:行可爲法。 從:行期已定。 德:計從言聽。 蓬:蜂入蓮窩,花下相逢。
衛:從違不定。 目:月計有餘。 盲:過目不亡。 次:有些羨餘,咨嗟出口。
啞:擊碎唾壺。 吊:尚未改常。 葉:暗中設言。 文:元首收稍,乃見交態。
噫:心口相應。 呷:鬼哭神號。 噴:回心發憤。 我:非複故我,投戈講藝。
味:叱石成羊。 器:沽名釣譽。 右:大有回心。 申:甲胄之身,無輪之車。
囂:中不成器。 嗷:鼇頭可占。 噩:王家之器。 邊:功成身退,人力所通。
邑:巴人莫和。 呂:不可不知。 哭:大器晚成。 妻:事有妥局,擇木而棲。
只:難兄難弟。 呆:缺人作保。 占:點頭之尾。 訓:求謀半順,風調雨順。
乩:占得餘光。 知:癡心短見。 聖:身名望外。 童:鯉魚化龍,窮童埋土。
甜:苦盡甘來。 單:張弓挾彈。 心:忽然必變。 甲:終無結果,兩邊無用。
恩:煙盡火息。 急:小隱穩極。 忿:恩怨須分。 又:交不加點,文星不現。
志:悲喜交集。 懇:心深於貌。 恚:閨中愁極。 釵:中途取足,收成有餘。
怨:兔死狐悲。 忌:未必心死。 悉:心花吐采。 孟:子孫易盛,幹蠱之子。
忽:悲傷已極。 恣:懿德有頠。 悲:心上安排。 妃:不好犯上,安不忘危。
愚:偶然忘了。 忠:意外之患。 惑:一心爲國。 奴:手到絜來,收稍卻好。
愁:得意之秋。 必:心之憂矣。 慵:心慕中庸。 好:媚于天子,存心妥貼。
弧:先引後派。 彈:蟬翼不張。 弛:彈丸之地。 躬:弓無箭射,窮人脫穴。
引:蔔其入彀。 矧:引弓發矢。 人:引而伸之。 夷:一弓兩箭,暗箭當防。
疆:展土開疆。 弭:虛張聲勢。 空: 下費心。 宮:官宦之體,下官不宦。
究:天窗明瓦。 宜:宦途多阻。 冤:離家可免。 容:空穀傳聲,人在窩中。
寨:廣寒攀桂。 賽:寒門貴客。 塞:寒氈坐損。 安:窈窕淑女,女貞不字。
宗:縣升察院。 害:操刀勿割。 騕:如寒得衣。 穿:財爻落空,空自嗟呀。
騫:塞上馳驅。 守:加官進爵。 寞:入幕之賓。 賺:貴賤相兼,前貪後廉。
字:寬以濟猛。 宣:不宜室家。 褭:實能容之。 頁:衆口囂囂,半空半實。
責:欠人之情。 貸:佐貳微員。 貺:兄動克財。 珍:殄絕難全,抽琴去軫。
賤:自負不淺。 賁:負土成墳。 賞:尚寶司也。 毫:子高揮毛,求於麾下。
牟:去後得生。 物:牝牛入場。 牡:生物不測。 犴:狼狽爲奸,有些奸狡。
牝:物化不存。 睢:佳人目成。 離:千萬之雄。 雖:勉強分離,強飯爲佳。
告:以口爭先。 集:先進禮樂。 雅:鼠牙雀角。 虯:花燭之餘,傷風敗化。
蜃:飛龍破蟄。 蚓:蟾宮接引。 蠍:狂風乍歇。 蛇:柁後生風,門風敗壞。
筆:書香門第。 愬:弄玉吹簫。 簋:盤根錯節。 答:若合符節,開籠放鴿。
芮:貪花得病。 藹:誰不渴慕。 暮:寸草回春。 蔦:飛肸銜蘆,鵬程萬裏。
藪:出類拔萃。 菊:有采薪憂。 藐:花容玉貌。 葉:一世榮華,蝶戀花心。
秬:萬裏歸來。 蒙:夢裏還家。 蓉:金穀繁華。 芍:花前月下,苟且不修。
苗:花果半熟。 蓍:耆英之會。 芳:薏鏚之謗。 茆:花欹柳身,敗柳殘花。
蓮:運如轉蓬。 菌:園內花香。 蘊:藕斷絲連。 茲:沒有慈心,元之又元。
滿:時雨滋苗。 莞:萬國衣冠。 繭:蠓蟲入網。 藻:花萼雨滋,燥濕各半。
蕩:花滿河陽。 皦:陋巷回車。 苟:敬有其文。 若:無心不惹,其言必諾。
苒:花開稱心。 範:半死半活。 夢:睟英四葉。 萍:滿意秤心,曨然失采。
赩:秋風萬裏。 翾:鹿鳴食萍。 茹:花開如意。 逃: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蘇:漁人獲利。 苔:萬物資始。 芹:領薦欣然。 崖:太歲當頭,佳人有損。
薏:營提不息。 菩:花無土培。 趯:葬祭以禮。 萊:具莢全開,苟合之象。
寓:萬金田賦。 宋:安樂無涯,有些冤枉,空床不樂,搗其巢穴,載寢之床。
女:一半將安。 如:始終含丹,揚名顯姓,妯娌不和,妥貼之極,哲人其萎。
竊:禍起蕭牆。 審:經官一番。 官:院首宮牆,中官有變,已捐館舍。
耿:所取最美。 煩:焦頭爛額。 鍾:名重金甌,荷鋪而埋,千里得金。
鍾:實鏡塵埋。 鋒:金言降心。 梳:中流砥柱,樂極無荒,流入桃源。
鍾:千金垂堂。 釗:鉛刀一割。 格:空中閣樓,陌路相逢,梅花點額。
銳:囊錐脫穎。 鋼:釣而不綱。 土:坐上無人,近墨者黑,敲斷玉釵。
鏤:金殿玉樓。 鑾:破鏡分鸞。 堆:坎離交垢,佳城如見,雞棲於塒。
鏗:珣之彌堅。 錢:金氣摧殘。 蔔:金枝玉葉,上下無依,心揖外邊。
銘:名言金石。 鑲:如錐處囊。 而:破面之象,十分忍耐,逢三見面。
鑄:千金上壽。 唫:點石成金。 不:比下有餘,人被丁隔,丕承丕顯。
銀:錢糧不足。 鈔:披沙見金。 夫:人在上下,一失不全,青膚飛去。
桐:玉洞桃開。 橙:登科奪標。 壬:千中選一,後頭有望,秀士而已。
楷:階梯並得。 梯:撫棺涕泣。 千:最上一乘,千求不遂,秀氣不發。
畋:放歸田裏。 鬼:魂消魄散。 囚:落人圈套,一人定國,圍中一人。
由:苗而不秀。 墨:不入市寔。 醜:一刀兩斷,含羞斫鈕,破田壞土。
科:星移鬥轉。 巉:利在於遲。 元:可生可死,二十有八,歸家完全。
種:千里得利。 稽:指日利就。 暌:撥雲見日,時至登天,癸心向日。
巘:登科淩雲。 秀:一言可誘。 曇:浮雲蔽日,旱望雲電,祥雲擁日。
禿:虎榜登科。 季:始終和好。 易:口然變卦,一目傷心,日月不明。
稗:脾氣不和。 移:其利必多。 大:人有擔當,普天之下,春色中分。
秋:始終和美。 程:卞和獻璞。 吞:煉石補天,天作之合,二人一口。
米:粗心浮氣。 精:必主消釋。 吳:石登天府,石破天驚,無心之誤。
敉:糟糠之妻。 來:未能結果。 唯:前呼後擁,一喜一懼,雌黃之口。
郤: 然在目。 瞿:行到通衢。 思:心作良田,疑心生鬼,能慮無累。
看:眉間不平。 聊:先取關中。 恙:義上忠臣,恩斷義絕,負義忘恩。
耳:日下有餘。 取:指日報最。 惟:其難其慎,佳人有心,別離焦心。
手:丁與王合。 掌:堂上拿了。 詩:維持衆論,翰林待詔,逢時調用。
奇:可立而待。 章:十分得意。 間:心滿意足,有意無心,神龍脫骨。
挹:飛揚跋扈。 抄:分明才少。 才:折本磨牙,枯木發芽,方寸亂矣。
持:懷技待時。 損:到手賞心。 推:左攔右截,拆散分離,雄才必進。
帥:有官有帶。 歸:追奠吊掃。 巾:席帽離身,不中之象,布帛有損。
幢:童生得巾。 幃:憑吊違心。 師:欲歸不得,冠帶臨身,暗數歸期。
褘:依違兩可。 神:衣不垂紳。 祈:福與時新,折盡福祿,無所禱也。
酎:黃封禦酒。 配:醉酒飽德。 紀:天綠配偶,紅絲牽配,解組由己。
聞:諲門先取。 關:比闈聯捷。 閩:風光滿門,分明失信,閫內之言。
駁:驛馬臨爻。 生:牛眠之地。 牛:朱雀斂翼,先有一半,欲告無言。
朅:雞鳴狗吠。 雄:寵才佳士。 難:淮漢無水,分離可歎,雌伏之歎。
鳳:風中歸肸。 鶴:鸞雀同宮。 鳧:倒鳳顛鸞,換巢鸞鳳,鳥雀乘風。
恭:莫道無心。 慍:慢藏誨盜。 芭:芹藻生色,萱花失色,貪花愛色。
惲:運不稱心。 忖:對面稱心。 莓:苦海無邊,揉碎梅花,心毒貌慈。
暐:福到心靈。 誤:口快心直。 落:共投水路,草澤之客,藏頭露尾。
音:惟恐失音。 慣:忠以貫之。 虹:青蚨已囗,一江風浪,半蠻半巧。
權:桂彼高
折。 棉:桃花錦浪。 機:榮分幾杖,樹欲靜而風不息。
拳:手不釋卷。 盾:眉頭蹙損。 自:息無心,身不足,眉頭不展。
性:平生慷慨。 憐:心迷意外。 諸:議論有緒。 該:其言刻薄。
謀:媒妁之言。 謁:以詩代偈。 昚:永矢勿詒。 請:情誼囗離。
諂:以言陷人。 誰:詞家雄敵。 誅:詩成珠玉。 曈:請劍誅邪。
諱:違心之言。 諦:之出奇計。 證:不謀其政。 諺:犯顔犯諫。
諷:捫風而談。 誘:調和鼎鼐。 議:義方之訓。 調:計語周到。
訪:致謗之日。 諳:言不盡意。 誤:譽出不虞。 訝:齒雅餘論。
龍:失寵無官。 彥:參商之隔。 啻:從無戲言。 親:從旁幫襯。
立:寒風颯颯。 規:穿硯工夫。 觀:相規相勸。 見:完在月內。
足:吳頭楚尾。 踟:知不足也。 涘:一束不足。 蹄:足加帝腹。
蹬:提燈引路。 趙:左起右消。 之:其事心乏。 逄:禋官退職。
篷:相逢一笑。 通:急流勇退。 遲:通天之犀。 進:英雄之選。
遁:左道宜遠。 道:身在逆旅。 避:進退運甓。 遂:隨行逐隊。
適:量敵而進。 送:當道大人。 逵:不睦而走。 延:正未可及。
連:埤輪當道。 迄:遮道乞留。 遍:過房爲嗣。 過:取禍之道。
追:誰能遣此。 達:僥倖之道。 遁:月中不遂。 迥:過猶不及。
遇:所遭不偶。 攜:秀才不難。 拖:打草驚虵。 抽:掩其不衛。
搏:拋磚引玉。 挴:海不揚彼。 拚:紅拂私奔。 括:指東話西。
抑:無心插柳。 扼:厄而不持。 攘:揖讓而升。 搃:恩中招怨。
扣:吹打揚名。 掠:半推半就。 挕:如取如攜。 挾:招之不來。
掩:江淹才盡。 旂:鼎甲才子。 材:疏林落葉。 頁:賓不顧也。
頁:出類拔萃。 須:漸入順境。 領:強項之令。 頹:秀而脫穎。
頗:波瀾頓作。 頓:騑褵不順。 頁:所想必順。 題:貴顯定局。
曰:自天申之。 冕:沈冤不白。 果:覆巢之下。 冒:胃氣不充。
劣:可以省功。 協:勞心勞力。 勞:螢窗勤學。 男:勤勞致富。
助:鋤必得金。 加:功成名遂。 勉:勞逸均分。 辦:遊刃有餘。
幼:有約不成。 改:攻己之短。 效:遠交近攻。 攵:衙中投文。
斌:偃武修文。 敏:文如陸海。 瑀:文在腹中。 敗:質先于文。
支:十分收成。 叟:瘦無其底。 赦:文名赫變。 矰:目不暇給。
殳:疫收一半。 般:其舟半沒。 施:旌旗匝地。 惸:方朔偷桃。
旆:言旋言歸。 旋:懸旌不定。 非:靡不有初。 韭:非止一次。
徘:所行盡非。 排:拒諫飾非。 欠:滿口吹噓。 炊:歡美極矣。
歡:坎離交姤。 牴:被欺受陷。 歇:掀天揭地。 欲:有容無欺。
欹:奇才坎坷。 予:草茅不勁。 務:撥開雲霧。 舒:舍我其誰。
野:茅土酬動。 子:了當不得。 晙:承當美色。 耔:將來極好。
孤:孔門正派。 享:一去亨通。 孫:系累子弟。 學:先覺之子。
姑:好古敏求。 媧:補過修好。 娉:妙齡待聘。 曌:好學顔淵。
嫫:嫫母獻醜。 姹:托媒嫁女。 媸:勉強學好。 母:悔之晚矣。
娃:如圭如璧。 域:到頭如意。 妥:女乳菽發。 薑:女子之祥。
取:嫁娶兩宜。 姿:次序安排。 婀:阿其所好。 狖:得些安妥。
局:塞向墐戶。 跂:賓客之體。 屠:日居月諸。 犀:舉步少遲。
禱:福偏壽全。 禪:禍不單行。 禍:禍生有基。 祠:禍福所司。
裾:安居獲福。 初:內裏分心。 福:富而好禮。 煙:香煙滿袖。
冠:莞然不得。 尋:潯陽無渡。 寺:須人而待。 耐:破面相待。
射:以身發財。 寸:不盡其才。 歹:死絕之旁。 名:一夕之言。
舛:一舉成名。 多:今日何夕。 殘:破錢遭殃。 西:兇惡之首。
粟:商賈得采。 賈:貫朽粟腐。 良:寄食於人。 齦:切齒之恨。
扁:冊立門戶。 扇:門下羽翼。 戾:雙淚流幹。 斤:不成片段。
斯:其命維新。 新:相親相近。 片:殘鸘敗牒。 壯:衣裝不全。
車:運在其中。 飀:軒車北上。 軍:運道將通。 轟:輔車相依。
兒:見而不見。 舂:一春多事。 截:可雲佳哉。 或:國之心腹。
武:人止二等。 義:美歸於我。 戴:巽物滿載。 義:似義非義。
憲:富潤德潤。 窨:空聞其音。 寅:宇宙一人。 宇:手中空乏。
簾:生寄死歸。 寫:塞翁失馬。 富:安享餘福。 穴:富首貴足。
客:半路出家。 宓:必有遮蓋。 蹇:踏破廣寒。 穹:孤窮失身。
貽:費心治理。 贅:傲骨支貧。 貴:忠貞一心。 貝:貧極負心。
琳:瓊林玉樹。 瑞:如環無端。 玢:粉消玉碎。 斑:文如珠玉。
珊:王家造冊。 珀:王伯之才。 琢:玉人緣足。 瑰:馬嵬埋玉。
玫:文如玉潤。 瑪:探驪得珠。 現:窺見一斑。 瑜:竊玉偷香。
羽:將翺將翔。 翰:羽翼王朝。 習:香生翰墨。 翻:陳蕃懸榻。
毳:重重破耗。 崿:不出所料。 凶:山頭崩塌。 昪:只履西歸。
鞦:愁心已革。 鞋:折掛何唯。 貙:軀雄貌偉。 豹:狗尾續貂。
犬:哭笑俱有。 獬:犬羊相爭。 猇:狐假虎威。 狐:孤獨之象。
豺:才貌雙全。 狡:犯而不校。 獵:貓鼠同眠。 虍:虎頭蛇尾。
爐:百病叢生。 盧:虎榜魁首。 彪:虎又添翼。 虔:遠慮近憂。
虛:虎負邱隅。 獻:南山伏虎。 駛:騩馬禦史。 驕:司馬題橋。
雌:此難甚囗。 融:風塵遠隔。 蠟:柷束莫指。 蚨:蛹頭不失。
鳥:乘鸞跨鳳。 鶉:鶴鳴子和。 鳩:鵲鳴九臯。 肅:吹簫引鳳。
鴆:鴛鴦枕冷。 鴿:一鳴驚人。 鳥:追風良驥。 鳴:慈鳥反哺。
鸞:緡蠻黃鳥。 雀:不雅不妙。 嫋:飛鳥依人。 鳲:鳩居鵲巢。
魚:有鱗無甲。 鮮:涸鮒待洋。 鰍:蘇州極美。 蟲:蠅頭蝸角。
蝸:竊去青蚨。 虺:頗有風光。 蚪:蟾宮奪魁。 蝠:富有青蚨。
蜊:蠅頭之利。 蛛:老蚌生珠。 蠶:一蜚沖天。 蜄:乘風破浪。
蝶:秋葉翻風。 蛡:強弱相形。 籠:含笑乘龍。 敔:笑面之虎。
箋:算頭不淺。 等:及時獻策。 篝:講究策論。 箴:對策感上。
算:捉鼻笑之。 策:具簡投刺。 苾:不第而歸。 薩:闉任興隆。
節:符即爲郎。 簪:二姑把蠶。 簫:簾前刺繡。 篤:閟我馳驅。
笠:相簾半卷。 簀:未成一皪。 笛:死貓小竹。 箜:短笛無腔。
篆:如椽之筆。 笙:哭竹生筍。 濩:萬卉爭妍。 舊:鼠牙雀角。
荃:玉消蒼瘦。 苞:半菽不飽。 萃:翠羽囗花。 荀:一點不苟。
茶:蔓草難除。 華:共成囗張。 慈:戀戀於茲。 等:具得黃封。
芪:前美後低。 荒:水流花謝。 草:不能成章。 菜:花光采色。
葛:其言藹和。 夢:宛然如夢。 箭:種竹栽花有利。
雙:左右兩難。 佳:誰肯爲讎,暗裏雌雄,雄心未決,下帷精進。
妲:旭日始旦。 屍:尺有所短,不能終局,不出窟中,截尾之象。
頭:豐登如願。 田:未之思也,寅畏中存,首尾難申,輕重得體。
豐:無色不豔。 命:叩此一人,僉都禦史,人品軒昂,封金掛印。
戌:一人荷戈。 弓:可入彀中,虛張不發,變曲到底,窮到極處。
蔣:將頭簪花。 工:王之爪牙,舡到江心,玉體不安,毀玉之象。

三清靈學院 線上算命問事 服務價格明細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靈學院 靈學五術道法 零距離服務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生命禮儀 葬儀服務價格明細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生命禮儀 定型化契約服務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相關細節歡迎撥打客服專線 0955-084-127 將由專人為您服務、解說。

【諮詢確定>線上付費>收據回傳>再行服務

請多加利用以下的線上付款方式,謝謝。

郵政儲金付款頁面 請按我

紅陽金流信用卡付款請按我

再請您匯款或刷卡以後,請截圖相關付款收據,傳給以下的LINE加入會員,直接由客服人員為您服務,謝謝。

Line ID:0955084127

加入好友

再次感謝您的付款,我們將盡速與竭誠為您服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