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日學之概述
古云: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萬物不生。水不得時,風浪不靜。人不得時,利路不通。鬼不得時,地獄不超。神不得時,求之不靈。
擇日哲學。演自周易至今。其用宏深綿遠,擇日之法,意以利人避禍趨福。
「發福由其地脈,催福出於良辰。」世人多以擇日為多餘的事,結果有好的穴亦不能發福,致禍亦有聞之,此皆擇日錯誤也。葬經云:「天光下臨,地德上載,藏神合朔,神迎鬼避。」道出千古選擇良辰吉日之宗旨也。
歲乃眾煞之主,人君之象,使人可順而不可犯。當觀其所喜在何辰,所忌在何方。月乃尤關盛衰,日乃四課之主。禍福關切尤重於日辰。時乃四課之果,為日主之佐使,撰法貴乎幫助。故一時能成萬事,一吉能通百祥,富貴因而顯達壽命以之而長,撰擇若能知趨吉避凶之法,則福無不至矣。
造課之法猶人之造命,人命得四柱之吉,則富貴棉長。擇得四課之吉,則發福悠遠。意謂天時與地利配合應用之道。如農家栽種五穀水果疏菜,若非其時,不能發育成長開花結果。地球運行於天地之間,而四時八節,春為暖氣,枯木逢之發芽,夏為熱氣,草木逢之茂盛。秋為涼氣草木逢之葉落。冬為寒氣,草木逢之枯葨衰死。一年四季天氣之運行,萬物之變化,天理循環順取自然,擇之道亦是撰如此,不可違背天理。至理妙用猶存乎人,變理陰陽,人力勝天功。
書云:堪輿二字義相連,初年禍福天時驗,歲久方知地有權,發福由於地脈,催福出於良辰。由此可知擇日的重要性。世上多於選擇為餘事,每致佳龍美穴不能發福反致禍,皆由選擇之誤也。故有吉地葬凶,禍先發名,曰棄屍,福不來也。
如嫁娶之道務求白頭偕老,子孫昌盛,夫婦婚後之服慶也,至於刑剋之憂。橫禍之災,胎孕之厄,缺子之患,皆與當年擇日有關。
以下各項擇日宜忌,只屬基本理論,尚要參合流年五黃三煞、貴人、祿馬、太陽到山、太陽到向方可言吉。

獨特擇日法:
祭祀祖先,歷代相傳,延綿不絕,鞠育之恩,昊天罔極,倫理道德,慎終追遠、孝敬長輩、奉祀祖先、延續後代、擴大宗族,而最重要的祭祀地點:祖厝,經歷百年以上,很多早已破舊,於是,總有某個富有後代出資重建祖厝。但,如何擇日好呢?因為,一個家族,少則近千人,多則數萬人,任何一個日子總會有很多族人受衝剋。
以前,通常是以出資人的八字喜忌來擇吉。問題來了,過後不久,出資人或是大病一場,或是出意外,嚴重者生命不保。那如何是好呢?
 於是,有些地方的人就採用『祖先擇日法』,由祖先擇的日子肯定是對的,肯定不會害子孫的,經驗証明,這種方法挺靈光的,值得推薦,謹供參考:
  首先,如該座祖厝之坐向屬於該年的流年吉利方,則該年可動工修造;
  接著,準備好供品,上香,請出建造該座祖厝的祖先,由正月初一開始,逐日以擲「駁杯」擇吉。當示意該日子而擲出「三聖杯」(或以上)時,就擇定該日為動工吉日。

《通書》云:
選日之宗旨,年吉不如月局,月吉不如日局,日吉不如時局。蓋年為根本,月為枝葉,日為華茂,時為結實。此乃擇日學闡微之首要,而一般論祭祀、移徙、安床、修造、動土、破土、安葬、開市、結婚姻、嫁娶等重於擇日吉時。如所選之時剋日干者為五不遇,時支衝日支者為日破,皆主大凶,則百事皆不宜,斷不能用。我國農曆分為廿四個節氣,本篇以年為生肖,從立春為一年的開始。以月為綱,從節氣分隔為十二個月建,以日為目,日依六十甲子順序排列,以時為歸,依六十甲子順序排列,而這六十甲子中之干與支忌沖剋者,諸事皆不宜。
 擇日廣泛地應用在生活之中,擇日的方法有多種,如天星、奇門遁甲、七政四餘、董公擇日、烏兔追日、六壬神課等等。總括來說,每種擇日方法都有其特點,而較多人選用黃道吉日,黑道凶日則忌用。
  何謂黃道日、黑道凶日?
  黃道是一週年中,太陽在各恒星之間的運行軌跡。
黑道是一週年中,月亮在各恒星之間的運行軌跡。
本來是天文學家以地球為中心來觀察日月的不同運行軌跡,被星占家們附上吉凶禍福等種種學說。
  星占家把日辰的十二地支,相應地配上十二個不同名稱的值日天神,十二日當中,十二天神各依序輪值一次,週而復始:
  子日青龍;辰日金匱;申日天牢;丑日明堂;巳日天德;酉日玄武;寅日天刑;午日白虎;戍日司命;卯日朱雀;未日玉堂;亥日勾陳。其中青龍、明堂、金匱、天德、玉堂、司命六神所值的屬於黃道吉日。其他天刑、朱雀、白虎、天牢、玄武、勾陳六神所值的屬於黑道凶日。

歌曰:
黃道生方利動為,諸般造作最相宜;門庭昌盛功名顯,代代兒孫掛紫衣。黑道凶星造與修,災荒色亂必驚憂;行方出入遭凶禍,萬頃庄田一旦休。

  上述黃道吉日未必盡吉,黑道凶日未必盡凶,仍要看看有沒有其他吉凶神煞及乃與祈福者出生年柱是否相沖剋而論。更有歲破、月破、日破均忌用。

年:立春為一年的起點。
月:立春後為正月, 寅日起建。驚蟄後為二月,卯日起建。
清明後為三月, 辰日起建。立夏後為四月, 巳日起建。
  芒種後為五月, 午日起建。小暑後為六月, 未日起建。
  立秋後為七月, 申日起建。白露後為八月, 酉日起建。
  寒露後為九月, 戍日起建。立冬後為十月, 亥日起建。
  大雪後為十一月,子日起建。小寒後為十二月,丑日起建。
  命理計節即可。擇日計起建。
月--六十甲子月順序排列月干與日干不能相剋。
日--六十甲子日順序排列月支與日支不能相衝。
時--六十甲子時順序排列日支與時支不能相衝。
注:甲子日時局(午時日破大凶)。乙丑日時局(未時日破大凶)。
  丙寅日時局(申時日破大凶)。丁卯日時局(酉時日破大凶)。
  戊辰日時局(戍時日破大凶)。己巳日時局(亥時日破大凶)。
  庚午日時局(子時日破大凶)。辛未日時局(丑時日破大凶)。
  壬申日時局(寅時日破大凶)。癸酉日時局(卯時日破大凶)。
  甲戍日時局(辰時日破大凶)。乙亥日時局(巳時日破大凶)。

月德:
寅午戍月在丙.亥卯未月在甲.申子辰月在壬.巳酉丑月在庚.

天乙:
甲戊庚牛羊.乙己鼠猴鄉.丙丁豬雞位.壬癸兔蛇藏.六辛逢馬虎.此是貴人方.

進神:
逢甲子、己酉、甲午、己卯,四日是.

文昌:
甲乙巳午報君知,丙戊申宮丁己雞,庚豬辛鼠壬逢虎,癸人見兔入雲梯.

天赦:
春.戊寅日。夏.甲午日。秋.戊申日。冬.甲子日。

三奇:
天上三奇甲戊庚。地下三奇乙丙丁。人中三奇壬癸辛。

十靈:
乙亥、癸未、庚寅、丁酉、壬寅、甲辰、庚戍、辛亥、丙辰、戊午。

犯黑道凶日補救化解方法:
如犯建日青龍,可用定日金匱化解之。如犯平日朱雀,可用執日天德化解之。如犯滿日天刑,可用危日玉堂化解之。如犯破日白虎,可用除日明堂化解之。如犯收日元武,可用成日天牢化解之。如犯閉日勾陳,可用開日司命化解之。

陽宅十書:
動土吉日: 己巳、甲戍、乙亥、戊寅、己卯、壬午、甲申、乙酉、戊子、庚寅、乙未、己亥、壬寅、癸卯、丙午、戊申、己酉、壬子、己未、庚申、辛酉;黃道、天成、天德、月德、合、成、開等日。

忌日:
刀砧煞、斧頭煞、天賊、受死、月破、獨火、魯班煞、四癈、四離、四絕等日。

豎柱吉日:
乙巳、辛丑、甲寅、乙亥、乙酉、己酉、壬子、己未、庚申、戊子、乙未、己亥、己卯、甲申、己丑、庚寅、癸卯、戊申、壬戍;黃道、天德、月德、成、開等日。

上梁吉日:

甲子、乙丑、丁卯、戊辰、己巳、庚午、辛未、壬申、甲戍、丙子、戊寅、庚辰、壬午、甲申、丙戍、戊子、庚寅、甲午、丙申、丁酉、戊戍、己亥、庚子、辛丑、壬寅、癸卯、乙巳、丁未、己酉、辛亥、癸丑、乙卯、丁巳、己未、辛酉、癸亥、黃道、天德、月德、成、開等日。

建屋吉日:
甲子、丁卯、戊辰、己巳、辛未、壬申、癸酉、丙子、丁丑、己卯、庚辰、癸未、甲申、己酉、丙戍、戊子、庚寅、丁酉、癸巳、乙未、己亥、辛丑、壬寅、癸卯、甲辰、乙巳、戊申、庚戍、辛亥、癸丑、乙卯、丙辰、庚申、辛酉;成、定、開等日。

楊公忌日:
正月十三、二月十一、三月初九、四月初七、五月初五、六月初三、七月初一、廿九、八月廿七、
九月廿五、十月廿三、十一月廿一、十二月十九,共十三日。

歌訣:
神仙留下十三日,舉動須防有損失。一切起造與動工,不遭火盜主遭凶。婚姻嫁娶非長久,不得到頭終不吉。凡人出入遇此日,勞勞碌碌始得還。安葬若然逢此日,後化子孫主乞食。上官赴任用此日,販破多愁主革職。得識廣布傳世人,子孫昌盛主陰騭。

赤口:
正 月: 初三、初九、十五、廿一、廿七。二 月: 初二、初八、十四、二十、廿六。三 月: 初一、初七、十三、十九、廿五。四 月: 初六、十二、十八、廿四。五 月: 初五、十一、十七、廿二、廿九。六 月: 初四、初十、十六、廿二、廿八。七 月: 初三、初九、十五、廿一、廿七。八 月: 初二、初八、十四、二十、廿六。九 月: 初一、初七、十三、十九、廿五。十 月: 初六、十二、十八、廿四。十一月: 初五、十一、十七、廿二、廿九。十二月: 初四、初十、十六、廿二、廿八。

十神隔例:
天、林、地、神、火、山、鬼、人、水、州。正七寅曰天,二八丑曰林,三九子曰地,四十亥曰神,五十一戍曰火,六十二酉曰山。寅如天、卯林、辰地、順落跟節。

三清靈學院 線上算命問事 服務價格明細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靈學院 靈學五術道法 零距離服務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生命禮儀 葬儀服務價格明細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生命禮儀 定型化契約服務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相關細節歡迎撥打客服專線 0955-084-127 將由專人為您服務、解說。

【諮詢確定>線上付費>收據回傳>再行服務

請多加利用以下的線上付款方式,謝謝。

郵政儲金付款頁面 請按我

紅陽金流信用卡付款請按我

再請您匯款或刷卡以後,請截圖相關付款收據,傳給以下的LINE加入會員,直接由客服人員為您服務,謝謝。

Line ID:0955084127

加入好友

再次感謝您的付款,我們將盡速與竭誠為您服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