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白訣 九宮飛泊解
紫白飛上篇
紫白飛宮,辨生旺退煞之用,三元分運,判盛衰興廢之時。
紫白,洛書九星也。如坎宅,一白入中,二黑在乾,八宅均以本宅入中,照此飛去,九星各有五行,八方飛星來生中宮為生,乾宅遇二黑、五黃、八白土來生是,與中宮比和為旺,乾宅遇七赤金是,中宮去生八方為退,乾宅遇一白水是,八方來剋中宮為煞,乾宅遇九紫火是,中宮去剋八方為死,乾遇三碧四綠木是,三元即上中下三元,得元運則與盛,失元運則衰廢。
生旺宜與,運未來而仍替。退煞當廢,運方交而尚榮,總以氣運為之君,而吉凶隨之變化。
如得當時元運、旺氣,則後交退煞之運而尚榮,如不得元得令,後遇生旺運而仍替,總以三三元氣運為主,得元則吉,失元則凶。
然以圖之運論體、書之運論用、此法之常也。
以圖運參書、書運參圖、此法之變也。
河圖之運,以甲丙戊庚壬五子,配水火木金土五行,五子分元,五行定運,秩然不紊。
甲子十二年為水運,丙子十二年為火運,戊子十二年為木運,庚子十二年為金運,壬子十二年為土運,秩然不紊也。
以圖運論體,書運論用,此法之常也,以圖運參書,書運參圖此法之變也。
河圖之運,即五子運也,八宅坐定之星為體,由宅星飛佈八方為用,洛書之用,即上中下三元大小運也,有時用圖兼書,有時用書兼圖,常變互用之法也。
凡屋層與間,值水數者,喜金水運,值木數者,嫌金火運,火金土數依此類推。
屋之一層六層,一間六間者為水數值,庚子十二年金運為生、甲子十二年水運為旺值五子運,俱喜生旺而忌剋洩。
生運發丁而漸榮,旺運發祿而驟富,退運必冷退絕嗣,殺則橫禍官災,死主損丁,吉凶常半,應如桴鼓,圖運有然。
五行屋數遇五子運來生者,發丁而榮顯,比和者發貴而發財,屋生運者為退,主貧窮殀絕,運來剋屋則禍生不測,官事連綿,屋剋運者為死,但比運來剋屋為輕。
九星遇此,喜忌亦同,木星金運,宅逢劫盜之凶,火曜木元,人沐恩榮之喜,書可參圖,蓋如是也。
洛書三四木星遇河圖庚子金運,木被金剋故逢劫盜,洛書九紫火星遇河圖戊子木運,木能生火,故沐恩榮,木星火曜,洛書,五行也,金運,木元河圖五行也,洛書之吉凶參用河圖之元運。
洛書之運,上元一白、中元四綠、下元七赤,各管六十年,謂之大運。上元一、二、三,中元四、五、六,下元七、八、九,各管二十年,謂之小運。
元運既分,更宜論局,如八山,上元甲子、甲戍二十年,得一白龍穴,一白方砂水,一白方居住,名元龍主運,發福非常,至甲申、甲午二十年,得二黑龍穴,二黑方砂水,二黑方居住,各旺星當運,發福亦同,一元如是,三元可知,二者不可兼得,或當一白司令,而震巽受元運之生,四綠乘時,而震巽合元運之旺,此方居住,亦慶吉祥。
先天之坎在兌,後天之坎在坤,上元之坤、兌,未可言衰,先天之巽在坤,後天之巽在兌,中元之兌坤,亦可云旺,此卦之先後天運,可合論者也。一白司上元,而六白同旺,四綠主中元,而九紫俱興,七赤居下元,而二黑並廢,此即河圖一六共宗、
二七同道、三八為朋、四九為友之義,圖可參書,不信然乎?
或局未得運,而局之生旺財方,有六事得地者,發福亦同。水為上,山次之,高樓殿塔亭台之屬,又其次也。再論其山,與山之六事,如門路井灶之類。次論其層與層之六事,或行大運,或行小運,俱可富榮。否則佈置六事,合山與層及其間數生旺,則關煞俱避,若河洛二運未交,僅可小康而已。
局之六事:
外六事,凡屋外橋廟山水之屬,皆是山層間之六事。
內六事,凡屋內門戶井空罨之屬,皆須從局上,山上飛佈九宮,生旺為福,剋洩為禍,如六事排在局山層間之生旺方,不犯關煞,一交河洛二運,發福非常,未交運則僅小康,若排在關煞方,不交運猶可,苟一得運,則興災作禍之不可當也。
夫八門之加臨,非一九星之弔替。多方納音,支干之管煞,有統臨專臨之名,而入中太歲之為旺、為生,最宜詳審,管山星宿之穿宮,有逆龍順飛之例,而入中禽星之或生剋,尤貴同參。
八門加臨非一、九星之吊替至若干支納音之生煞、有統臨專臨之異、而每太歲入中宮、並詳生旺、管山星宿之穿宮、有逆飛順飛之例、而每歲禽星入中宮、同參生。如上元一白起甲子十年、已已在中宮、甲戌十年、戊寅在中宮。中元四綠甲子十年、壬申在中宮。甲戌十年、辛巳在中宮。下元七赤起甲子十年、丙寅在中宮。甲戌十年、乙亥在中宮。每年先以中宮納音、復以所泊宮星、與八山論生比、所以謂統臨之君也。
何謂統臨,即三元六甲也,六甲雖同,三元之泊宮則異,中宮之支干,納音亦異。
三元俱有六甲,而泊宮各不同,上元甲子泊坎宮,中元甲子泊巽宮,下元甲子泊兌宮,支干納音者,即下文上元己巳入中,納音木,中元壬申入中,納音金之類。
如上元一白坎,於本宮起甲子,逆數至中宮得己巳木音也,中元四綠巽於本宮起甲子,逆數至中宮得壬申金音也,下元七赤兌於木宮起甲子,逆數至中宮得丙寅火音也,每十年一易,此其異也。
如上元甲子十年,己巳在中宮,甲戍十年,則己卯,中元甲子十年,壬申在中宮,甲戍十年,則壬午。
上元六甲,坎上起甲子,己巳入中。中元巽上起甲子,下元兌上起甲子。
每甲以中宮納音,復以所泊宮星,與八山論生比,此所謂統臨之名也。
如上元甲子,己巳入中納音木,是洩坎山也,上元甲子,坎上泊甲子納音金,是生坎山也。
何謂專臨,即六甲旬飛到八山之干支也,三元各以本宮所泊,隨宮逆數,至本山,得何干支,即以此干支,入中宮順佈,以論八山,生旺則吉,剋煞則凶。
如上元甲子泊在坎,隨宮數去,乙丑離、丙寅艮,如此逆挨數到坎上得癸酉,即以癸酉入中順佈,則甲戍乾,乙亥兌,丙子艮,順排一週看係何山,值何干支,即以所值干支之納音,與八山較生剋,生山者吉,剋山者凶。
又當與本宮原坐星煞合論,或為生見生,或為生見煞,或為旺見生,或為旺見退,禍福霄壤,一一參詳,此所謂專臨之名也。
如上元甲子在坎,是甲子為原坐星,由坎逆數到坎為為癸酉,遂以癸酉入中順飛到坎為戊寅,即以戊寅與原坐甲子合論生剋,如前為生,而後飛到之星與山又相生,是為生見生,如相剋則為生見煞,若前飛來泊宮之坐星,與此山為旺,而後飛到之星,如被坐山相剋,是為旺見退。
統臨、專臨皆善,吉莫大焉。統臨不善,而專臨善,不失為吉。統臨善,而專臨不善,不免於凶,然凶猶未甚也。若統臨專臨皆不善,斯凶禍之來,莫可救也。
束統臨專臨,尤歸重於專臨。【統臨三成,專臨七成】
至於流年干支,亦入中宮順飛,以考八山生旺。如其年不得九星之吉,而得歲音之生旺,則修動亦獲吉徵。
如甲子年,甲子入中,乙丑在乾,丙寅兌,順飛八山,將其納音與八山較生旺,八山俱有流年九星入中,從中宮順飛八方,各有生旺退煞,倘此年到山之星不吉,而太歲干支之納音與山或生或旺,則修造動作,亦可獲吉也。
禽星穿宮,當先明二十四山入中之星,巽角木、辰亢金、乙氐土、卯房日、甲心月、尾火、寅箕水、艮斗木、丑牛金、癸女土、子虛日、壬危月、室火、亥壁水、乾奎木、戍婁金、辛胃土、酉昂日、庚畢月、觜火、申參水、坤井木、未鬼金、丁柳土、午星日、丙張月、翼火、巳軫水,各以坐山所值之禽星,入中順佈,以論生剋。但山以辰戍分界,定其陰陽,自乾至辰為陽山,陽順佈;自巽至戍為陰山,陰逆行。星生宮者,動用與分房吉,星剋宮者,動用與分房凶。
流年之禽星,則以值年之星入中宮,陽年順飛,陰年逆飛,而修造之休咎,於此可考。
流年禽星是每年所值之禽星也,其起例以日月火水木金土七宿順排,周而復始,即知值年為何宿,又以虛、鬼、箕、畢、氐、奎、翼七宿周而復始,即知值年及管事之宿矣。如上元甲子年,畢宿值年,畢月烏是太陰禽也,又如庚寅年胃宿值年胃土雉是土禽也,凡太陽禽值年,虛宿管事,太陰禽值年,鬼宿管事,火禽值年,箕宿管事,水禽值年,畢宿管事,木禽值年,氐宿管事,金禽值年,奎宿管事,土禽值年,翼宿管事也,陽年者子寅辰午甲戍,陰年者丑卯巳未酉亥是。
八門加臨者,乾山起艮,坎山起震,艮則加巽,震則從離,巽從震,離從乾,坤從坤,兌從兌,以起休門,順行八宮,分房安床,獨取開休生為三吉。
八門為奇門也,八門五行,隨八卦而起,休隸坎屬水,生隸艮屬土,傷隸震屬木,杜隸巽屬木,景隸離屬火,死隸坤屬土,驚隸兌屬金,開隸乾屬金,加臨者加於八山也,乾山從艮起休震生巽傷坎山從震起休,俱順佈八宮,以開休生三門即一白、六白、八白為最吉,分房安床必取諸此。
又有三元起法,上元甲子起乾,順行四維,乾、艮、巽、坤,週而復始。中元甲子起坎,順行四正,坎、震、離、兌。下元甲子起艮,順行四維,艮、巽、坤、乾。
上元甲子年乾上起休,乙丑年艮上起休是也,戊辰年又從乾上起休週而復始,中元甲子坎上起休,下元甲子艮上起休。
論流年屬何宮起休門,亦論其山之陰陽順逆。如寅、甲為陽,陽主順;乙、卯為陰,陰主逆。但取門生宮,宮門比和為吉,宮剋門次之,宮生門則凶,門剋宮則大凶。
如本年當年震上起休,則甲卯乙三山俱起休門,但甲為陽山主順,則震休巽生離傷乙係陰干,卯係陰支為陰山主逆,則震艮生坎傷,若奇來生宮得生氣,如休到木宮之類宮,與門比和得旺氣,如休到水宮之類皆吉,宮去剋門為死氣,如休到土宮之類次凶,宮去生門為洩氣,如休到金宮之類主凶,門來剋宮為煞氣,如休到火宮之類大凶。
九星弔替者,如三元九星,入中飛佈,均謂之弔。而年替年,月替月,層替方,門替間,皆以替名。
如上元甲子年,一白入中宮,輪至子上,乃歲支。屬六白,即以六白入中,飛佈八方,視其生剋,而支上復得二黑,是年替年也。
又如子年三月,六白入中宮,輪至辰上,三月建屬五黃。即以五黃入中宮,輪見八方伏位,而月仍復四綠,是月替月也。
凡此星入中,則當令不可動,其原坐本方如五黃入中,不作乾坤艮巽,蓋五黃入中四面八方,此月俱不宜動作也,此名暗劍煞為伏吟,即大月建犯必損人,此煞最烈紫白太陽大臘俱不可解,雖隔河亦忌,神煞之凶,此為最矣。
如二層屋下元辛亥年,五黃入中,六白入乾,以六白入中,輪佈八方,論生剋,是層替方也。
下元九運,辛亥年,五黃司令。
又二層屋,二黑居中,如開離門,則六白為門星,辛亥年五黃入中,見九紫到門,剋原坐金星,復以九紫入中,輪數八方,而六白到坤及第七間,是門替間也。
二層屬二黑,流年九紫到離,即以九紫入中逐一挨去,坤上得六白九紫入中即從第一間起九紫,二門一白第七間是六白,此以門替間之法也。
此河圖之妙用,運令之災祥,無不可以預決矣。
紫白訣下篇:
四一同宮、準發科名之顯。九七合轍(穿途),常遭回祿之災。二五交加,罹死亡並生疾病。三七疊至,被劫盜更見官災。
如坎宅一白入中流年又四綠入中,坎宅艮方是四綠流年又一白到艮巽宅四綠入中,流年又一白到中宮巽宅一白到坤均為四一同宮,一白為宮星、魁星、四綠為之文昌,故發貴,九紫七赤同入中宮或同到方位名曰合轍,九紫為後天火星,七赤是先天火數故主火災,二黑與五黃同入中宮或同到方位曰交加,二黑為病符,五黃為廉貞,主死亡疾病,三碧七赤同入中宮或同到方位曰疊至,三碧為山蚩尤,七赤為破軍,故主盜訟。
蓋四綠為文昌之神,職司祿位,一白為官星之應,主宰文章。還宮復位固佳,交互疊逢亦美。
一白之宅與方流年又一白到,四綠之宅與方流年又四綠到名為還宮復位,一白之宅與方流年遇四綠到,四綠之宅方流年遇一白到名為交互疊逢。
故三九、九六、六三,惟乾、離、震、攀龍有慶,而二、五、八之位,亦可蜚聲。
震宅三碧入中乾方是四綠,遇流年九紫入中乾方是一白離宅,九紫入中乾方是一白,遇流年三碧入中,乾方是四綠,則三九之宅乾方四一同宮,九六之宅,離方四一同宮,六三之宅,震方四一同宮,乾離震攀龍者,言三九宅四一在乾,九六宅四一在離,六三宅四一在震,三五八者,二謂第二間,震宅三碧入中,三碧加第一間,四綠加第二間,流年九紫入中將九紫加第一間,一白加二間故二間內四一同宮,離宅與三碧流年仿此,離宅遇流年六白入中,五間內四一同宮,乾宅遇九紫流年同此,乾宅與流年三碧入中,八間內四一同宮,震宅與六白流年仿此。
一七、七四、四一,但坤艮中附鳳為祥,而四、七、一之房,均堪振羽。
一七,艮上四一同宮,七四,坤上同宮,四一中宮,四一同宮,一七四間內四一同宮,七四,七間內,四一同宮,四一第一間內四一同宮,附鳳振羽者,飛騰之意。
八二、二五、五八,在兌、巽、坎,登榮足賀,而三、九、六之屋,俱足題名。
八二,兌上四一同宮,二五巽上四一同宮,五八坎上四一同宮,八二、三間內四一同宮,二五,第九間內四一同宮,五八,六間內四一同宮俱足題名者,言三九六間與兌巽坎俱主發貴也,穿雲箭加一四同宮。
遇退煞可無嫌,逢生旺而益利。年與運固須並論,運與局尤貴參觀。
此贊四一到方到間之妙,又提高,又提局運年俱當並重,局(巒頭)者,向首承氣之局也。
運氣雙逢分大小,歲交加會辨三元。
如上元一白管運六十年,此大運也,前甲子甲戍二十年,小運亦是一白,是運宜分大小也,如同一甲子上元在坎,中元在巽,下元在兌之類
但住宅以局方為主,層間以圖運為君。
住宅由局方上論九星,是以局方為主也,層與間之得運失運以河圖五子運為君,五子運者即甲子十二年水,丙子十二年火等比較生剋以判吉凶。
故坤局兌流,左輔運臨科名獨盛;艮山庚水,巨門運至,甲第流芳。下元癸卯,坎局之中宮發科;歲在壬寅,兌宅之六門入泮。
坤局二黑入中,兌上四綠,交八運兌上飛來一白是四一同宮,故科名獨盛,艮山八白入中,兌上一白交二運,兌上飛四綠,四一同宮,故甲第流芳,坎局一白入中,下元癸卯年,四綠入中,四一同宮,主發科名,兌宅七赤入中,六白到巽,是巽為六門,下元壬寅年五黃入中,四綠到巽,故曰兌宅之六門入泮,此言四六同到,文曲武曲會合亦妙,但只入泮,不能發科名者,未得一四同宮故也。
此白衣求官,秀士赴舉,推之各有其法。而下僚求陞,廢官思起,作之亦異其方。
求官重一白官星,求名重四綠文昌,方法各有不同。
夫煞旺,須求身旺為佳,造塔堆山,龍極旺宮加意。
煞位強盛,當於龍局宅生旺之方,堆高蓋,生方高則洩煞氣,旺方高則助主山但言龍者省文也。
制煞不如化煞為貴,鐘樓鼓閣,局山生旺施工。
如坎局以土為煞,金為生、水為旺,遇土煞當於金水二方,起金水星體之樓閣或用宅主金水之年命或用金水年月日時,則土來生金,貪生忘剋,二水比和,身強自不畏剋,雖不與煞為敵,煞自不能為害,此化煞之謂也。
七赤為先天火數,九紫為後天火星,旺宮單遇,動始為殃,煞處重逢,靜亦肆虐。
先天之數二七為火、離象為火,為後天火星,俱主火患,如局山旺方,七赤九只到一位,動則火發,不動則無虞,在局山煞方,而又二星同到,即不動作亦主火發也。
或為廉貞疊至,或為都天加臨,即有動靜之分,均有火災之患。
廉貞五黃也,都天十二戊己最凶,紅羅。紅舌主火,如七赤九紫上五黃,又到都天又臨,眾煞相聚,是為群醜會集,無論動與不動均有火災。
是故亥壬方之水路宜通,通者閉之,則登時作崇。右弼方之池塘可鑿,鑿者,填之則隨手生殃。
亥壬二宮屬水,水可制火,故不可關閉,閉則火無水制右弼九紫方也,火方有水,可以制火,故不可填。
廟宇刷紅,在一白煞方,尚主瘟火,樓台聳焰,當七赤旺地,豈免炎災。
廟宇紅色(紅牆綠瓦)屬火,在一白方似乎有制,豈知一白是局山上煞、地煞地見火水不能制故瘟火不免,七赤在旺地巳主癸火,若於七赤上高,造樓閣火災烏龍免哉。
建鐘樓於煞地,不特亢旱常遭。造高塔於火宮,須知生旺難恃。但一宮而二星同到,必片刻而萬室全灰。
局山之煞地,巳是凶方,又建鐘樓,鐘鳴則催動煞氣,不但患火且犯病訟。九紫七赤本是火宮,雖在局山生旺之方,但高聳則火星強盛,況塔形尖利文昌,是火形生旺,何可恃久乎。若九七會於一處,火災之慘遍地皆紅。
巽方庚子造高樓,坎艮二局俱焚,而坤局之界不犯。
庚子中元也,是年四綠入中,七赤飛艮、九紫飛坎,一白飛坤巽方本九紫火星之位,造高樓則火動,艮之七為天火數,坎之九為后天火宮,流年飛到之星最重,故坎艮俱焚也。坤上流年是一白飛到,水能制火,故可不犯。
巳上丙午興傑閣,巽、中、離、兌皆燼,而艮局遠方不侵。知此明微,不難避禍。
丙午中元也,是年七赤入中,故中宮屬火,九紫到兌,二黑到離,故兌離被火焚,巽方本九紫火宮,於此造閣,所謂動始為殃也。艮上流年一白到,可制火星,故遠則可免。
正煞為五黃,不拘臨方到間,人口常損;病符為二黑,無論流年小運,疾病叢生。五主孕婦受災,黃遇黑時出寡婦;二主宅母多病,黑逢黃至出鰥夫。
五黃中央土,為正關煞,故是最凶,二黑隸坤為病符星,故主病。五黃為陽土,二黑為陰土,主肚腹,故孕婦應災。黃上加黑,陰壓陽也,故出寡婦,二黑加黃,陽壓陰,故出鰥夫也。
運如已退,廉貞逢處眚不一,總以避之難為良。運若未交,巨門交會病方深,必然遷之始吉。
廉貞五黃也,已失生旺運時,遇之災難畢至,惟避為良。巨門二黑也,未交生旺運時見之,病不能免,惟遷始吉。
蚩尤碧色,好勇鬥狠之神,破軍七赤名,肅煞劍鋒之象。是以交劍煞與多劫掠,鬥牛煞起惹官刑。七逢三到生財,豈識財多被盜。三遇七臨生病,那知病癒遭官。
三碧為蚩尤喜鬥爭,七赤為破軍主肅煞,七赤遇六白為金見金名交劍煞,三碧遇坤艮為木剋,土名鬥牛煞,剋我則病,三碧喜戰鬥,故又遭官。
運至何慮穿心,然煞星旺臨,終遭劫賊。身強不畏反伏,但助神一去,立見官災。
三七對沖曰穿心煞,旺者如三碧值木運、七赤值金運,煞遇旺為得令,故遇劫賊在所難免。反吟與穿心煞同,即對宮相遇也。若三又見三七又見七為伏吟,助神助局宅之神也,助神去則身弱,而煞旺官災必不能脫矣。
要知息刑須盜,何須局外搜求,欲識癒病延年,全在星中討論。更言武曲青龍,喜逢左輔善曜。六、八武科發跡,否亦韜略榮身。八、六文士參軍,或則異途擢用。旺、生一遇巳吉,死退雙臨始佳。
武曲左輔俱為吉宿,六遇八主發武,八遇六主發文,如在局上為旺為生,或六或八有一星到即吉,如在局上為死退,則六八同到方佳。
九紫雖司喜氣,然六會九,而長房血證;七九之會尤凶。四綠固號文昌,然八會四而小口殞生,三八之逢更凶。
六白屬乾,乾為長輩,故應長男。六白吉,星逢剋已凶。七赤破軍惡曜,故尤凶。八白土遇四綠木剋,應少男小口,四綠是吉星,剋艮巳凶,三碧是祿存,惡曜剋八白更凶也。
八逢紫曜,婚喜重來;六遇輔星,尊榮不次。如遇會合之道,盡同一四之中。
八白本吉星,九紫是喜曜,九紫火來生八白土,故主婚喜重來。六白本吉宿,八白是喜曜,八白土來生六白金,故主不次之擢吉。星同度,其吉徵與四一同宮同也。
欲求嗣續,紫白惟取生神;至論納藏,飛星宜得旺氣。
紫白吉曜,生主發丁。如九紫火來生土,一白水來生木,六白金來生水,八白土來生金,均為生神。加紫白故發丁,飛來旺星,皆紫白吉曜,旺星來,主發財帛。
二黑飛乾,逢八白而財源大進,遇九紫則瓜瓞綿綿。三碧臨庚,逢一白而丁口頻添,交二黑則倉箱濟濟。先旺丁後旺財,於中可見,先旺財後旺丁,於理易詳。
坎宅二黑飛乾,二黑土也。遇流年八白土亦到乾,土見土為旺,八白又為吉曜,故主發財。二黑土遇九紫火來生,九紫是吉曜,故發丁。坎宅三碧飛兌,遇流年一白水亦到兌,水生木為生,一白又吉曜,故發丁。三碧木去剋二黑土,我剋為財,故交二運主發財。凡生星先到,旺星後到,則先發丁,而後旺財,旺星先到,生星後到,則先旺財,而後發丁。
木間逢一白為生氣,添丁不育,必因星到艮坤。火層遇木運為財宮,官累不休,必是年逢戍亥。故遇煞未可言煞,須求化煞為權;逢生未可言生,猶懼恩星受制。
一白生木間,一為子星,主生子。又遇八白土來剋,故主添丁不育。木運能生火層,故發財。但火墓於戍,絕於亥,故交戍亥年主官災。如遇水為煞則用木洩之,用土剋之,所謂化煞為權也。遇水為恩或土剋之,木洩之,火退之,所謂恩星受制也。
但方曜宜配局配坐山,更配層星乃吉。門星必合山合層,數尤合方位為佳。
凡八方飛到之星,要與局山層上配合生旺,各間輪到之星,要與山層方上配合生旺。
蓋在方論方,原有星宮生剋之辨。復配以山之生死,局之旺衰,層之退煞,而方曜之得失始彰。
在方論方者,就木方之星,論坐剋也。如本方為坎,遇六白七赤飛到為生,遇二黑八白到為土來剋水,八方皆然,更以方星與山局,層較論生旺剋洩。
就間論間,固有河圖配合之殊,再合以層之恩難,山之父子,局之財官,而星制化聿著。
如一間水二間火之數,水間遇金水星吉,遇土木星凶。更以層山局分間星較論,如遇剋煞艮洩,則用制化之法。
論方者,以局、山、層同到,觀其得運失運,而吉凶懸殊。
將方與局,山層飛到之星合河洛二運,觀其得運失運。
論間者,以運、年星疊至,徵其得氣失氣,而休咎迴別。
將此間看值河洛何運,年星又值何星,其星在生旺運中則得氣,在剋洩運中則失氣,得氣主休,失氣主咎,兩途分別,各不相同。
八卦六白屬金,九星二黑屬土,此號老父配老母,入三層則木來剋土而財少,入兌局,則星到生宮而人興,更逢九紫入土、木之元運,得運而主科名,財丁並茂。
二黑到乾,土來生金,故善若乾宅屋,造三層屬木,二黑飛到卻被木剋,不能生金,故主財少。兌局屬金,二黑飛到則土來生金,主發丁,故人興。九紫屬火,元運值木,木生火,為運生星,元運值土,火生土,為星生運,星運相生,所以丁財均發也。
河圖四間屬金,洛書四綠屬木,此為河圖剋洛書。入兌方,則文昌破體而出,孤入坤局,則土重埋金而出寡。若以一層入坎震之鄉,為得氣而增丁口,科甲傳名。
四間屬金,剋河書巽四木,而又在兌方兌金又剋木,四綠文昌被剋,則休破,四綠為樨木,兌為女,女強則剋夫,而樨木受災故出孤。四間金屋在坤局,土重埋金,土勢強矣,坤為老母,勢強剋夫,故出寡。一層屬水,若在坎方則水見水為旺,在震方則水層生木方,為生層方,互為生旺,始為得氣,發丁發貴,理必然也。
局為體,山為用;山為體,運為用。體用一元,合天地之動靜。
先看局,就局上分別山之吉凶。是局為體山為用也,先看山,由山上分別運之與山生旺退洩向,如是山為體,運為用也。體主靜,用主動,局山能合生旺,則體用合一矣。
山為君,層為臣;層為君,間為臣。君臣合德,動神鬼之驚疑。
先以坐山為主,某山應配幾層,是從山而定者也,則山為君層為臣。先以層為主,幾層應配幾間,是間從層而定者也,則層為君間為臣。山與層相生,旺而不剋洩,層與間亦然,是君臣合德矣,鬼神豈不驚異者哉。
局雖交運,而八方六事,亦懼廉貞戊己疊加;山雖逢元運,而死位退方,猶懼巡羅天罡助虐。
局雖交生旺元運,而局上八方有六事,如流年戊己廉貞凶星重疊而臨亦懼,六事宜分內外。內六事:宅內如門戶、井、灶、床、房等。外六事:在宅外如橋樑、殿塔、亭台等。凡望見映照者皆是,雖曰六實不止六也。戊巳都天煞也,廉貞五黃也,山雖交生旺元運,而山之死退方有巡羅天罡惡煞加臨,最可懼也,巡羅太歲對宮,為破為魁,巡山羅喉是也,天罡奇門之惡星,從辰上起子逆行,遇太歲泊宮即是。
蓋吉凶原由星判,而隆替乃由運分,局運興,屋運敗,從局召吉,山運敗,屋運興,從屋徵祥。
星之吉者,又得生旺元運,則其吉愈隆。星雖吉而值死退之元運,則雖吉仍替,如局得元運而興,屋失元運而敗,則從局而舍屋。山失元運而敗,局得元運而興,則從局而舍山。
發明星運之用,啟發後起之賢,神而明之,存乎其人也。.

三清靈學院 線上算命問事 服務價格明細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靈學院 靈學五術道法 零距離服務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生命禮儀 葬儀服務價格明細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生命禮儀 定型化契約服務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相關細節歡迎撥打客服專線 0955-084-127 將由專人為您服務、解說。

【諮詢確定>線上付費>收據回傳>再行服務

請多加利用以下的線上付款方式,謝謝。

郵政儲金付款頁面 請按我

紅陽金流信用卡付款請按我

再請您匯款或刷卡以後,請截圖相關付款收據,傳給以下的LINE加入會員,直接由客服人員為您服務,謝謝。

Line ID:0955084127

加入好友

再次感謝您的付款,我們將盡速與竭誠為您服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