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宅佈局
陽宅的內部佈局
陽宅的外部環境只是陽宅的基礎條件,要想將陽宅建成符合宅主生理和心理需求的吉宅,必須在堪輿學理論的指導下正確立向,並進行科學的內部佈局,最大限度地發揮外部環境的優點,避開不利因素,使陽宅內部的小太極佈局合理,各個功能區各得其所。要重點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坐向避開「大空亡」
陽宅要根據外部環境,主要是來龍、砂、水的情況來確定房屋的合理立向,亦即「消山納水」。不同的流派作法略有不同,總體原則是用立向的工夫使周圍的山水為我所用,收取吉砂、吉水,避開凶砂、凶水。具體作法比較複雜,須通過系統學習才能掌握。
陽宅立向的最大禁忌乃“大空亡”。地盤(最內層的二十四山盤)上的四維(乾、坤、震、巽)八幹(甲、乙、丙、丁、庚、辛、壬、癸)正中三度內叫 「大空亡」,是不能立向的。堪輿學講究的是乘「生氣」,氣是龍(包括山地龍、平洋龍)所化生出來的,所以只有地支才有生氣可供我們利用,四維八幹本身不含生氣,起的是輔佐地支的作用。所以,凡陽宅的建築中軸線落在四維八幹的正中3度內,也屬於 「大空亡」。

還有一種「大空亡」即八卦之分界線,稱之為「遊魂線」。即22.5°、67.5°、112.5°、157.5°、202.5°、247.5°、292.5°、337.5°八個平面方位線。房屋的前後中軸線正好重合在這八個方位就叫做 「大空亡」。房屋坐向逢「大空亡」,逢吉不吉,逢凶更凶,不可犯之。

二十四山的兩個山頭的接縫叫做「雙金煞」,也是不能立向的。
《飛星賦》雲:「豈無騎線遊魂,鬼神入室;更有空縫合卦,夢寐牽情。寄食依人,原卦情之戀養;拋家背父,見星性之貪生。 」許多實例證明,夫妻反目、主僕不和、破財損丁、意外事故、官刑、嫖賭敗家、父女亂倫、兒女品行不正、遭劫盜、破產、自殺、精神病、久病不愈、逃亡…..,等等凶兆都與 「大空亡」有聯繫。

門窗納吉氣
陽宅是半封閉的居住、工作空間,門窗是陽宅與外界交流的主要通道,猶如人的口鼻耳目。所以門窗要朝吉方、納吉氣。鄉村以大門之朝向為重,城市高樓單元住宅一般總門常鎖,而陽臺門常開,故總門、陽臺門並重,其次是常開的窗戶。

所謂「吉氣」,最直觀的就是門窗要朝向風景優美的自然環境,如秀美、彎環、清澈的河流、湖泊、山峰或端莊、美觀的建築物。避開一切令人不舒服的景觀、如歪斜、臃腫、醜陋或形如兇器的山體和建築物,避開直沖或反弓之河流、避開直沖之路、長巷、避開屋棟、屋角等。

贛南楊公風水術中,以「六秀」為吉氣,所謂「六秀」就是指胎、養、長生、冠帶、臨官、帝旺六個宮位。
門窗尺寸之宜忌
古人通過長期觀察發現:內外環境完全相同的陽宅如果門之尺寸不同也會有或吉或凶之區別,因而在陽宅建築時非常講究門的尺寸。建築用尺有排錢尺、壓白尺、魯班尺、九天玄女尺等等,各種尺有不同的用途,使用在不同的地方。
陽宅最常用的是魯班尺,用於控制門的尺寸,所以又叫做門公尺。
魯班尺,全長50.4釐米,分為八格,依次為財、病、離、義、官、劫、害、本,以財、義、官、本為吉,病、離、劫、害為凶。每格6.3公分,各分為四小格,各標上不同的吉凶應語。吉度尺寸也有不同的用法,如義門主要用在學校,官門主要用在官衙及官宦人家,一般老百姓常用的是本、財二字。
九天玄女尺則主要用於控制室內傢俱、神位、祖公牌位之尺寸。尺長46.8釐米。
大量的實際例子證明門的尺寸確實對陽宅有不可輕視的致吉致凶作用,其中的道理可以這樣解釋:陽宅以門作為氣口,通過門來接納外界之氣,進來的可能是有益於人身心健康的 「生氣」,也有可能是有害於人身心健康的「病氣」或不吉之氣,其關鍵是氣口的尺寸大小,大小合適的氣口才能將「生氣」納入戶內,把其他不吉之生氣攔之於門外。試用現代科技理論來解釋,門類似于微波諧振腔,不同尺寸的門對不同波段的微波具有不同的諧振效應,而不同波段的微波對人的生理功能和精神活動有不同的影響。此與收音機的天線長短對不同的無線電波段接收效果不同的原理非常相似。
古代強調明廳暗室,窗戶一般較小,故以門為氣口,窗戶進氣不以考慮。現代分層式住宅有的窗戶比門還大,而進出總門不常開,因此不但要注意門的尺寸,還要考慮窗戶(特別是落地窗)的進氣作用。對於經常打開的門窗應在尺寸上予以控制,使門窗的高和寬(均指淨空)控制在在吉度尺寸內。
門主灶之間陰陽相配、不相克害
門主灶之間的關係是陽宅內部佈局的重點,要求門納吉氣即生旺之氣,門要設置在吉利的方位,主廳(或主人房)灶都要設在生旺的方位上。分析生旺還是衰死休囚,沒有羅盤測量就無法進行,同時,對於沒有學過風水術的人來說也無從入手。

在沒有羅盤,無法精確地確定房屋坐向時,只要可以分辯出大體的方向,能分出東南西北,可以用先後天八卦來分析陽宅內部各個功能區的關係。

門、主、灶是陽宅的三要素,三者的相互關係至關重要。門,主要指進出住宅的總門,一般代表外部關係;主廳(單戶獨院結構陽宅指最高的房子)代表陽宅的主人;灶代表陽宅的女主人和一家的財氣,三者五行相生比和、陰陽配合為吉,相克、重陰重陽為凶。

堪輿學把建築平面均分為二十四等分,稱為二十四山,每山占十五度。

北方三山壬、子、癸,後天屬坎卦,先天屬坤卦;東北三山醜、艮、寅,後天屬艮卦,先天屬震卦;

東方三山甲、卯、乙,後天屬震卦,先天屬離卦;東南三山辰、巽、巳,後天屬巽卦,先天屬兌卦;

南方三山丙、午、丁,後天屬離卦,先天屬乾卦;西南三山未、坤、申,後天屬坤卦,先天屬巽卦;

西方三山庚、酉、辛,後天屬兌卦,先天屬坎卦;西北三山戌、乾、亥,後天屬乾卦,先天屬艮卦。

後天八卦圖 先天八卦圖
坎卦屬水,離卦屬火,震巽屬木,乾兌屬金,艮坤屬土。乾坎艮震屬陽,巽離坤兌屬陰。
有的風水流派認為風水以先天為體,後天為用,並要講究陰陽配合。房屋坐向用後天八卦定位,論生克則用先天八卦之數理。如建築中軸線是南北方向的,以乾坤論之,而不是用後天八卦的離坎論之,乾為天、為老陽,坤為地、為老陰,屬老夫老妻天地正配,又稱之為天地定位;如果主廳(主房)方位在北,大門開在南方,北方先天屬坤,南方先天屬乾,正合門主相生、陰陽正配,大吉。門開乾位,為門主比和,陰陽配合,吉。門開震位,雖門來生主,但犯重陰,屬半吉。門開兌位,為主其去克門,但陰陽配合,屬小凶。門開巽位,為主去生門、又犯重陰,屬小凶。門開艮位,為門克主,老陰少陽配合,屬小凶。門開坤位,為門克主,又犯重陰,大凶。

同理,東西以離坎論之,屬中男中女陰陽正配,又稱之為水火即濟;東北與西南以巽震論之,屬少男少女正配,又稱之為山澤通氣;西北與東南以艮兌論之,屬長男長女相配,又稱之為雷風相搏。以此觀之,四正(子午卯酉)四維(乾坤艮巽)均可開正門。現在流行甚廣的八宅理論在這個問題上混淆了先後天八卦的體用關係,以至有巽山不能開乾門、震山不能開兌門之說,這與古法失之厘毫而差之千里。正確的作法是巽離坤兌四陰宅,要開乾坎艮震四陽門;乾坎艮震四陰宅,要開巽離坤兌四陽門。孤陽不長,孤陰不生,陰陽相配為吉,重陰重陽屬凶,此乃不易之理也。

門與灶、主廳與灶之間同樣要講究陰陽配合,按先天為體,後天為用的原則論生克。相生比和、陰陽配合為吉,相互克害、陰陽失調屬凶。

單元住宅門、主、灶之間的關係,在住宅中心點下羅經,分別看大門在何方位,廚房門在何方位,主廳在何方位。細論其陰陽及先天八卦之五行屬性,分析三者的生克關係,再以八卦類象分析之,房屋之吉凶狀況則瞭若指掌矣。

灶,宜藏不宜露,不可對門、對井,不要設在排水溝之上方,灶口不宜朝向主廳方向。

贛南楊公風水術則要求門、主房、灶、書房等主要的功能區應該設置在生旺之方。

樓梯之宜忌
樓梯是現代建築不可缺少的陽宅構件。有階梯的人行樓梯形如鋸齒,是一種帶煞氣的房屋構件,因此陽宅內部佈局時必須予以高度重視。

首先,樓梯上樓時的行走走向應與宇宙螺旋場的運行相一致,以順時針方向為宜。

其次,樓梯宜隱蔽,不宜一進門就看見樓梯。

其三,樓梯口及樓梯角不可正對臥室、廚房門,特別是不能正對新婚夫婦的新房門,否則易流產墮胎或不育。

其四,樓梯的轉臺或最後一級不能壓中宮(房屋的幾何中心點),電梯則不忌。

衛生間位置宜忌
古代沒有衛生間,只有廁所,廁所是臭氣熏天之所,故古人在陽宅建設中非常注重廁所的位置,要求將其擺在凶位,以鎮住凶煞。在鄉村,廁所一般遠離陽宅。

現代陽宅的衛生間越來越講究,衛生間的現代化設施越來越完備,功能也日漸增多,集廁所、洗澡、潔淨等功能於一體。有了抽水馬桶,臭氣是基本上沒有了,但衛生間畢竟是排穢藏垢之所,與其他功能區不可同日而語。

衛生間不能設在陽宅的中心位置和房屋建築中軸線後方。中心位置名叫中宮,必須保持潔淨空敞。中軸線後方為來龍之方,在此位有導電性強的污穢之水流動,將嚴重干擾陽宅的地氣場。長期住在這種房子裏,或藥石不斷,或患上難於治癒的怪病,或因種種原因而導致破才損丁。

衛生間應該設置在墓絕之方。

床位之宜忌
床,是人睡覺休息之所。床的位置合理與否直接關係到睡眠的品質,與人的身體健康關係極大。

床不宜對門、對柱,不宜對屋角,不宜對鏡,不宜騎梁;床後不可有井,不可有神位、香火,床下不宜擺放雜物,床頭要靠實牆。

床與臥室門之間同樣按先天為體,後天為用的方法論生克。門生床、門床比和為吉,門克床,陰陽配合為凶。床生門、克門陰陽失調不吉。

論床位吉凶方法很多,但要具備比較系統的周易知識才能掌握使用。

床頭應設在生旺的位置上,床頭應擺在主人的用神方位上。

顏色之宜忌
現在,城市陽宅特別注重內部裝潢,房屋更加美觀、豪華。房屋內部使用顏色和傢俱顏色也要注意與宅主的用神、喜神相一致,並注意五行的流轉有情。

顏色具有鮮明的五行屬性,紫色、紅色屬火,黃色屬土,紅黃屬暖色調;綠色屬木,黑色屬水,深蘭色、白色屬金,屬冷色調。

房屋裝修採用的顏色應以淺色為主,注意色彩的協調,不能用深蘭色、黑色,四柱用神屬水的,只能以黑色傢俱做為配合。四柱用神屬木者,以淡綠色窗簾配合。

潮州蘇炳燦先生主張房屋內的五行應齊全,否則只能獲得短期興旺而不能長久。筆者認為這種觀點非常新穎,非常合理,應以重視。

樓房的五行屬性
古代建築多為平房,因此在古代堪輿學中沒有任何關於樓層情性的論述。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摩天大樓越來越多。為了節省用地,許多中小城市也開始停止分立式住宅的審批。高層住宅的堪輿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新課題。

近些年來,許多堪輿理論研究者用參照古代關於房屋「進數」方面的理論或用先後天數來定位樓層五行屬性,取得了一些成果,但理論尚不完整,且與實際情況不盡吻合。

現在比較流行的主要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將八宅飛星法套用於樓層,從大樓的坐山卦起飛星,以大門所屬九星定位第一層九星所屬,再按五行相生原則依次確定各層九星所屬。伏位(左輔)、生氣(貪狼)屬木,絕命(破軍)、延年(武曲)屬金,五鬼(廉貞)屬火,六煞(文曲)屬水,天醫(巨門)、禍害(祿存)屬土。以年命納音與樓層五行論吉凶,相生、比和為吉,相克為凶。

一種是以先天數來定位樓層五行屬性。一六層屬水,二七層屬火,三七層屬木,四八層屬金,五十層屬土。以年命納音與樓層五行屬性論吉凶。

兩種理論與方法均有一定的道理,在實際操作中各有應准,但準確率都不高。

首先,對陽宅風水好壞的評價應在全面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根據堪輿學理論進行綜合分析後才能得出,樓層的層數五行屬性對陽宅風水的總體影響並非決定性因素,與整座樓房的外部風水格局以及單元內部佈局相比,仍是小巫見大巫的次要因素。

其次,八卦和河洛闡述的是平面方位之理,用之於樓層顯得十分勉強。平面方位是二維座標體系,樓層的高低屬三維座標,用二維座標的理論去分析三維座標的規律,在理論上也講不通。這兩種方法所定出的樓層五行屬性與樓層實際的五行氣場實際狀態的一致性如何,尚未得到更多實際驗證的證實。

其三,以宅主年命納音與樓層五行屬性論生克的理論和方法,理論上有失嚴謹,有以偏概全之嫌。為什麼?因為人的五行宜忌應以四柱用神為准,不同時空出生的人類個體,其先天所秉受的五行之氣各不相同。命局五行的不平衡是絕對的,平衡是相對的。選擇四柱用神就是有目的地去彌補人類個體四柱五行的不足部分,去其有餘部分,或用之達到通關的目的,使其命局五行趨向相對平衡。按年命納音配樓層五行屬性,只有在年命納音符合四柱用神的情況下才能起到調補作用。但是,在多數情況下,年命納音與四柱用神是不一致的,當年命納音正好是命局忌神時,用之調補豈不是助糾成虐?所以,筆者認為應以宅主四柱命局和大運綜合平衡後所取用神為依據來選擇樓層才較為合理。

從五行的基本狀態分析樓層的五行屬性。樓房不論高低,底層位於整幢樓房的最底部,與土密切接近;住在底層也不須上下樓梯,其性質為靜而不動,與土的情性較為吻合,應按土論。二層是建在第一層的上面,按五行相生原則,應按金論。依此類推,三層屬水,四層屬木,五層屬火。方與樓層的實際情況吻合,一般樓房的頂層最熱,熱者火之性也,且火的基本性質是 「炎上」,因此把頂層的屬性定位於火是合理的。第二、三層一般較為涼快,何故?金居西其性涼,水居北其性寒也。樓房不論多少層,底層永遠屬土,頂層永遠屬火,此乃不易之理。十層者,一二層屬土,三四層屬金,五六層屬水,七八層屬木,九十層屬火。在此基礎上,可進一步分清五行的陰陽屬性,單數層屬陽,偶數層屬陰。十層以上之高樓也可依此理推之。

研究過四柱預測的人知道,四柱木火兩旺、土薄金虛之人易患心臟病,宜取土金為用,宜選擇屬土屬金之樓層方與四柱用神不背。按照現代醫學理論,心臟病患者不宜劇烈運動,以住底層或二層為宜,易理和醫理何等相似!

鄉村陽宅以山水堂局為重,城市陽宅以內部佈局是要(特別是三層以上的分層式住宅)。

無論農村還是城市,陽宅的格局與宅主的命局是否相適應才是關鍵之所在。不同的陽宅格局形成不同的場能狀態,不同的命理格局對陽宅的場能狀態有不同的需求。陽宅的場能狀況與主人對場能的適應域值相一致時,這種陽宅乃為大吉之宅;兩者不一致時就變成凶宅。

城市中的花園式住宅社區,外部環境整潔幽雅,基本上無形煞,內部佈局又極其相似,但搬遷入住後同樣有的吉,有的凶。根本原因就在於各個單元住宅在該幢樓房所處位置不同、樓層不同、內部佈局不同以及氣口來路的差異等各種綜合因素影響下,各自的綜合場能狀態隨之各異,對於不同的宅主及其家庭成員的生物場有的是調補得宜,有的是水火不容。好比中藥藥性有寒熱補瀉之分,辨證施治、對症用藥方能治好病。如果違背辨證施治的原則,對寒症病人施以寒涼藥,無疑是雪上加霜;對熱症病人施以溫熱藥,正好比火上加油。

陽宅格局要與主人的命理相適應
論陽宅的理論、方法很多,各有精見,同時也各有不足。設及到陽宅與主人的關係時,大都圍繞著主人的年命打轉轉,有簡單化、過於粗糙的傾向。

一年有春夏秋冬之別,有十二月令之異;一月有大約三十個甲子;一天有白晝之區分,更有十二時辰之變化。一年之內不同季節、不同月令、不同日子、不同時辰出生的人,其秉受的陰陽五行之氣各各不同,更何況同時出生,但出生地域不同的人又有不同的陰陽五行狀況!統統以年命論陽宅之吉凶,實在太粗糙,用概率論計算,其準確率不可能超過50%。

人是陽宅的主人,陽宅的格局既要與人的生理功能和精神活動的普遍需求相一致,還要考慮不同人類個體之間的差異。按照周易理論,人類個體之間的差異是用命理陰陽五行的相對平衡狀態差異來表達的,陽宅的陰陽五行狀態應符合主人的命理需求。陽宅如果對主人命局的陰陽五行有扶弱抑強之效,可彌補主人陰陽五行氣場的某些不足,這種陽宅才能稱之為真正的吉宅。離開主人命局的陰陽五行去論陽宅,無疑是紙上談兵、刻舟求劍。陽宅的外部環境沒變、內部佈局沒變、元運沒變,隨著主人的變易,同一陽宅卻顯現出不同吉凶狀況的例子比比皆是。

所以,要想建造或選擇好陽宅,除必須選擇一個好的外部環境和合理地設計內部佈局外,特別要注重主人命理對陰陽五行的需求,以不損傷四柱用神為基本原則,使陽宅格局符合主人的四柱用神或喜神。房屋的朝向、大門的位置、客廳的顏色主調等根據男主人的命理安排,廚灶設置或選擇、朝向則以女主人的命理為主進行安排,臥室、床位等按所住家庭成員之命理安排,使家庭所以成員各居其所,方為全吉。

三清靈學院 線上算命問事 服務價格明細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靈學院 靈學五術道法 零距離服務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生命禮儀 葬儀服務價格明細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三清生命禮儀 定型化契約服務 請按我前往瀏覽明細

相關細節歡迎撥打客服專線 0955-084-127 將由專人為您服務、解說。

【諮詢確定>線上付費>收據回傳>再行服務

請多加利用以下的線上付款方式,謝謝。

郵政儲金付款頁面 請按我

紅陽金流信用卡付款請按我

再請您匯款或刷卡以後,請截圖相關付款收據,傳給以下的LINE加入會員,直接由客服人員為您服務,謝謝。

Line ID:0955084127

加入好友

再次感謝您的付款,我們將盡速與竭誠為您服務,謝謝。